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法动态
现有地方性法规575件、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95.86%…平安云南建设取得7个方面显著成效
  • 时间:2022-06-14 09:33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政法系统在平安云南建设方面取得了新成效、新进展、新成绩,生动展示了我省在进一步提高云南各族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等方面取得的新成就,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以自强自信、守正创新的风貌投身平安建设实践、创造美好和谐生活。

6月13日,

记者从“云南这十年”

省委政法委专场发布会上获悉,

回首过去十年,

平安云南建设主要取得7个方面显著成效。

平安建设法治化水平显著提高

十年来,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在法治轨道上推进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把平安云南建设中的成熟做法上升为地方法规,制定出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条例、云南省边境管理条例、云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等一系列法规,全省现有地方性法规575件,为平安云南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法治支撑。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遴选员额法官4700余名、员额检察官3500余名,执法司法办案质量和效率逐年提高。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执法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通过不懈努力,边疆民族地区法治体系不断健全,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2021年度人民群众对全省法治建设综合满意率达97.6%,对政法队伍执法满意率达95.92%。

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再创新高

十年来,云南持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涉枪涉爆等违法犯罪,持续推动社会治安形势好转。

全省刑事案件立案数从2012年的30万余起降至2021年的24万余起,全省命案发案数年均降幅达13.7%,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在全国率先实现发案数和损失数同比下降、破案数和抓获数同比上升的“两降两升”目标。

全面推进社会治安巡逻防控网、城乡社区治安防控网、单位行业场所治安防控网、重点人员治安防控网、公共安全视频防控网、信息网络防控网“六张网”建设,着力构建点线面结合、网上网下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有效提升了治安要素动态管控、预防打击违法犯罪的能力。

通过不懈努力,全省社会治安状况不断改善,2021年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95.86%,再创新高。

边境立体化防控效能逐步显现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加大一线封控、二线查堵、抵边巡逻防控力度,党政军警民合力坚守边境一线,边境村寨护村队、巡逻队24小时巡防值守,守住了本土疫情不向外传播的底线,有力服务了全国疫情防控大局。

聚焦打击偷越国(边)境、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三大战役”,常态化部署开展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非法出入境和走私、贩毒、越境赌博等违法犯罪发案数大幅下降,有力维护了边境安全稳定。

推进辖区派出所、警务室、边境联防所一体化运作,全面落实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化“五户联防”“十户联保”等邻里守望模式,创建60个强边固防示范村,边境地区干部群众守边护边意识不断增强。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成效初显

紧扣边疆民族地区实际,组织16个州(市)分两批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着力打造具有云南特点、边疆特色、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新模式,总结推广了“党群服务和社会治理中心”“乡贤+基层社会治理”“红色物业”等做法,确保市域成为重大风险终结地、县域成为解决问题的主战场,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截至目前,全省所有乡镇(街道)100%配备政法委员或政法副书记,州(市)、县(市、区)、乡镇(街道)三级综治中心建设达100%,网格化服务管理实现全覆盖,全省共划分网格39.2万余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56.7万余人,有效夯实了社会治理“底座”。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得人心

扎实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黑恶犯罪得到根本遏制,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全省共打掉涉黑组织166个,涉恶犯罪集团296个、团伙50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658人,缉拿目标逃犯207人,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13924起,破获多年未能侦破的积案5000余起,依法严厉查处了孙小果案、乔氏家族案等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重大案件,维护了公平正义。

全省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402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89人,移送司法机关668人,清除了党员干部队伍中的一批害群之马。

出台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实施意见,常态化开展以来,全省打掉涉黑组织7个,涉恶犯罪集团和团伙67个,刑拘犯罪嫌疑人1276人。

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

加强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有效化解了一批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全省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80%以上,9.5万余件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得到办结。

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从2016年的2464起下降至2021年的1478起,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起数、致死人数较2012年分别下降了31.17%、35.48%。

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在全国率先实施知识产权跨行政区划“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加强民事诉讼监督,着力解决“执行难”问题,以公正高效的执法司法保护市场主体发展。

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2021年全省法院以诉前调解化解矛盾纠纷26.3万件。建成“云南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累计成功调解矛盾纠纷43.9万件。完善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标准,开通涉产权纠纷案件、保护民营企业“绿色通道”,2021年全省法院通过小额诉讼程序、简易程序办理民商事案件16.7万件。

深化政法“放管服”改革,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创新拓展法律服务事项,全省法院当场立案率98%,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4.7%以上,司法行政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