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图片新闻
省委政法委第二调研组到我州调研
  • 时间:2019-07-19 12:06
  • 来源:
  • 作者:州扫黑办
  • 字体:【

    7月15日至17日,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扫黑办常务副主任茶忠旺率省委政法委第二调研组到大理州对涉众型经济犯罪维稳工作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7月15日,省委政法委第二调研组在州委政法委召开大理州涉众型经济犯罪维稳工作座谈会。会议由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州委政法委书记许云川主持,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公安局长余其能、州检察院检察长杨永华出席会议,州委政法委、州公安局、州法院、州检察院、州信访局、州市场管理局、州金融办、州银监局等部门相关领导参加会议。州公安局、州市场管理局等部门结合职能职责作了补充发言。副州长、州公安局长余其能对当前涉众型经济犯罪防范打击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下步重点工作作了发言。州检察院检察长杨永华对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的危害性、破坏性作了分析,并提出了解决的对策和建议。州委政法委副书记常耀辉对大理州涉众型经济犯罪情况、经验做法、主要原因、存在困难和下步工作打算进行了汇报发言。

    省委政法委第二调研组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是各级政法部门的首要政治任务。在1月21日举行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稳定”的要求。省委陈豪书记、省委政法委张太原书记高度经济金融领域风险。当前,涉众型经济犯罪已经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安全隐患。为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防范风险,省委政法委决定对涉众型经济犯罪维稳工作进行调研,通过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进工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省委政法委第二调研组指出大理州近年来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特别是“2.28”案件维稳工作的经验做法值得学习并借鉴推广。在泛亚、e租宝等利益受损群体稳控工作上行动坚决、措施有力,管控到位,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但当前全国全省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多发高发频发的态势并没有改变,做好维稳工作形势依然复杂、任务依然严峻。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涉众型经济犯罪维稳工作,采取针对性、实效性措施,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防止经济风险向社会和政治领域蔓延,防止发生规模性群体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确保全州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

    7月17日上午,省委政法委第二调研组在州委政法委召开大理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调研座谈会。会议由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州委政法委书记、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许云川主持。州委纪委监委、州委组织部、州委政法委、州法院、州检察院、州公安局、州司法局、州文化和旅游局、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上,州委政法委副书记、州扫黑办常务副主任王绍荣汇报了我州扫黑除恶专项工作进展情况。州纪委监委、州法院、州检察院、州公安局汇报了我州涉黑涉恶大案要案的做法、成效和经验;州公安局结合大理州情,围绕禁毒重点工作,汇报了我州开展的专项斗争和专项整治工作特色亮点工作情况;州文化和旅游局、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针对文化旅游、矿产资源等重点行业开展的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作了情况汇报;州委政法委、州法院、州检察院、州公安局、州司法局政治部结合重大涉黑涉恶案件中暴露出来的司法腐败问题和政法队伍管理中存在的漏洞,提出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对策建议。

    省委政法委第二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大理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认为大理州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领导高度重视,工作推进有力,群众发动充分,综合治理扎实,追责问责到位,工作成效显著,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值得在全省推广。

    省委政法委第二调研组对我州下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紧盯三年目标。紧紧围绕“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常治”的专项斗争三年目标,持续认真推进各项工作,以坚决的态度、扎实的措施,确保深挖根治之年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二是紧盯整改治理。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发动群众,用好全国扫黑办智能化举报平台;既要强化对共性问题的整改,又要着力解决个性问题,要紧盯问题线索不放,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确保督导整改和线索交办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三是紧盯责任落实。要严格把握政策界限,督促各级政法单位及时抓好“两高两部”一系列政策的学习培训和贯彻执行,用好用足用活用准法律政策,避免人为“拔高”或“降格”,确保依法严惩到位;要加大案件评查力度,对存在“拔高”“降格”和有案不立,执法宽松软的问题等,严格倒查追责;要加强思想认识,不松懈、不懈怠,持续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要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整合各方力量资源,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的强大工作合力。

    17日下午,茶忠旺副书记一行到州扫黑办检查指导工作,实地查看和了解了州扫黑办办公场所设置、人员配备、资金保障、档案归档情况、“一问题两清单”督导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并对如何做好下一步各项业务工作进行了指导。

    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州委政法委书记、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许云川等领导陪同调研。

微信图片_20190719155229.jpg

微信图片_20190719155232.jpg

微信图片_20190719155248.jpg

微信图片_201907191552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