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图片新闻
州委民主法制及社会体制改革专项小组2020年第二次会议召开
  • 时间:2020-05-26 15:24
  • 来源:
  • 作者:州民主法制及社会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
  • 字体:【

522日,州民主法制及社会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召开2020年第次会议,安排部署当前和下一阶段专项小组工作。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民主法制及社会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组长许云川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民主法制及社会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副组长余其能主持会议,专项小组成员单位、涉及2020年改革工作任务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深改委近期会议精神,州委政法委、州法院、州检察院、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州民政局、州应急管理7个单位就牵头的改革任务推进情况和存在问题作了汇报。

会议指出,前期由于受疫情的影响,各项工作启动稍后,专项小组列入州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重点议题计划和督查计划两项重点改革事项和其他改革工作任务推进工作成效明显,大理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州委常委会议研究通过,大理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实施意见已印发实施,前期工作推进有力。

会议要求,推动落实今年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社会治理体制和社会保障体制改革,要对标对表改革工作任务,一要坚定信心抓改革。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决心,不断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推进县市公安机关执法办案中心派驻检察机制改革,健全民营经济保护机制,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健全完善退役军人社会优抚制度,加快实施城乡社区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应急管理工作。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抓改革。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改革推进过程中的难点问题,不断完善改革工作机制,坚持锐意进取的改革精神,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攻坚合力。三要突出实际效果抓改革。要把改革的成效反映在工作推进和工作效率上,工作措施要更便民、利民,职能作用发挥要更充分,要找准重点难点问题,通过改革来解决问题,不断深化改革,推动工作。四要强化统筹联动抓改革。专项小组的很多工作是相互关联的,各涉改单位工作推进情况要互相沟通,统筹联动,专项小组办公室要发挥好协调作用,按照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统筹推进年度各项改革任务。

会议强调,民主法制及社会体制专项小组统筹推进深化改革工作任务面临许多新挑战、新考验,完成今年确定的改革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推进下步的改革任务落实,一要加强政策学习,统一思想。坚持在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基础上,加大改革工作力度,加快推进已经部署的各项改革措施,把改革工作任务往前提一步、向前进一档,以改革助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二要加强统筹联动,抓紧方案出台。要抓好责任压实和工作落实,加快方案制定,做好请示汇报,结合实际,加强前期调研,确保出台的方案可操作性强,能解决存在问题,要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确保改革工作取得实效。三要加强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各涉改单位要细化任务分工,已出台方案的,要细化分解任务,强力推进,用改革的实效来检验改革措施,要通过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全州社会大局稳定。四要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专项小组办公室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强化督查,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各单位履行好主体责任,落实工作要求,重大问题及时提请专项小组会议研究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