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图片新闻
我州召开平安大理建设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
  • 时间:2020-06-23 11:12
  • 来源:
  • 作者:黄莎
  • 字体:【

6月11日上午,平安大理建设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主任会议暨第一次工作推进会在州国际会议中心3号厅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和省州党委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会议精神,分析面临形势,紧紧围绕“2020年建机制、2021年见成效、2022年达目标”的任务要求,全面安排部署我州试点工作,推动平安大理建设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州委平安大理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州委平安大理建设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许云川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对大理而言,既是一次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检验,更是一次向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现平安大理、幸福大理的重大机遇。要肯定成绩,坚定信心,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一要立足新起点,高标准系统谋篇布局。到今年年底,州统筹协调、县市组织实施、乡镇强基固本的市域社会治理链条要基本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要基本完善,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要基本构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体系、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体系、保障公共安全体系、市域法律规范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等要基本健全。二要着眼宽领域,高要求全面分类推进。到2021年底,市域社会治理体制机制要不断健全并运行顺畅,重点推进项目要取得实效,综治中心、社会治理智能化系统、“雪亮工程”、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等基础设施要基本建成运行;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和信治安心作用要明显发挥;社会治理活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得到明显提升。三要聚焦多层次,高水平整体达标过审。到2022年6月,社会治理手段进一步完善,风险防范化解水平、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公共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全面优化,现代化治理格局基本形成,要全面完成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圆满实现达标验收。

会议强调,开展试点工作,是我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担当,是衡量我州发展软实力的重要标志,也是我们必须兑现的庄严承诺。各相关单位要尽锐出战,攻坚克难,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一要对标对表,逐项明确职责。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加强组织领导、靠前指挥、督促检查,切实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各相关单位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要高度重视,亲自研究部署,组织专门力量对本单位涉及牵头、配合的工作任务逐项进行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完成时限,形成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全面达标。二要对标专班职能职责,逐一分解任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专项工作组要充分发挥“指导、协调、推进、督促、考评”职能职责作用,以雷厉风行、求真务实的作风,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任务,坚决推动试点工作取得实效。三要对标重要考核指标,逐条压实责任。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困难问题,聚焦弱项短板。各项指标任务是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工作成败的关键环节,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攻坚克难、创新方法手段,有力破解试点创建难点问题。

会议要求,各相关单位必须聚焦重点,强化担当,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如期完成既定目标,各相关单位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树立整体思维,强化组织领导、日常指导、跟踪督导,把握好知与行的关系、层层压实责任,把握好纲与目的关系、项项分解任务,把握好稳与进的关系、年年评估验收,要切实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完善组织保障措施,凝聚各方力量智慧,努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一要加强履职担当。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有效的策略措施、更强的毅力定力推进试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任务目标。二要加强工作联动。各相关单位要把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解决工作支持、经费保障、工作专班建设等重要问题,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要进一步充实乡镇综治中心、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基层力量,为推动工作开展创造必要的条件。三要加强探索创新。要注重发挥制度优势,通过挖掘市域社会治理典型、培育经验、打造样板等形式,及时总结提炼,推动形成制度化措施推广落地,从制度层面破解市域社会治理难题。四要加强督导考核。要把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纳入全州年度综合考评范围,并纳入年度平安建设(综治维稳)考评体系,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月收集”、“月通报”,对存在问题实行“问题清单交办、责任清单落实、落实结果反馈”问题清单制度,落实台账管理制度,持续跟踪问效。五要加强舆论宣传。要加强舆论宣传,统筹把握社会治理规律和新闻传播规律,综合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和文化阵地,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坚定决心、有力举措、重大成效,大力宣传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平安建设的实践成果,通过宣传推广、典型引路推动全州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会上,州委政法委副书记、州委平安大理建设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绍荣通报了州委平安大理建设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专项工作组组建情况、主要职责及工作运行规则。州委平安大理建设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各专项工作组组长作表态发言。

州委平安大理建设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成员,各专项工作组全体成员,州委政法委副处级领导干部、各科室负责人,州委平安大理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