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图片新闻
第二届“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国际法治论坛成功举办
  • 时间:2023-03-23 10:05
  • 来源:云南长安网
  • 作者:
  • 字体:【

3月18日,由中国行为法学会、云南省法学会、云南警官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国际法治论坛在云南警官学院举行。

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杨亚林出席论坛并讲话,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江必新出席论坛并作了“统筹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的几个问题”主旨演讲,中国行为法学会会长董治良、云南警官学院党委书记胡水旺、澜沧江湄公河综合执法安全合作中心代理秘书长姜水、泰国驻昆明总领事警务领事唐达峰分别致辞。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张恒山、中国行为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春晖等专家学者作了学术交流。省人民政府、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国家安全厅、省司法厅、省法学会、省社科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人民警察大学、上海公安学院、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等有关单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参加论坛。云南警官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功华主持论坛。


杨亚林指出,“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国际法治论坛,是面向南亚东南亚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本届论坛主题符合促进区域共同发展的大局大势,契合区域各国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现实需求,对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涉外法治研究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杨亚林强调,论坛主办各方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准确把握次区域合作新形势、新任务,深入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法治交流与合作,深化法治理论研究和实践指导,为次区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学理论支撑和法治保障,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


“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国际法治论坛旨在推进澜湄次区域合作法治化,构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为促进本地区和平、繁荣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本次论坛以“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共同发展的法治保障”为主题,共征集论文98 篇,经评审委员会评选,评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4 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