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平安大理
顺势而为 砥砺奋进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大理
  • 时间:2019-10-17 10:27
  • 来源:
  • 作者:州委政法委
  •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理州政法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与日俱增,全州呈现政治安定团结、社会稳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民族团结和睦、宗教和顺有序、经济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

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平安大理建设呈现新气象。2005年以来,大理州结合发展实际,明确把争创“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州”进而争创全国“长安杯”作为全州政法工作的奋斗目标,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全州政法综治维稳法治基层基础不断夯实,社会治安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持续开展突出违法犯罪专项打击整治,加强命案侦防,积极推动“雪亮工程”建设,全面深化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综治基层基础建设,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强化综治信息化和综治中心建设;完善毒品问题综合治理体系,不断巩固巍山永建地区禁毒整治成果,大理市毒品中转集散重点关注地区顺利“摘帽”;创新推进易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监护人“以奖代补”和“综治双进”工作;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着力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后探索成立大理市喜洲镇“金花调解室”、湾桥镇“阿鹏调解室”、剑川县朱柳村老干部民事调解组、巍山县东莲花村“阿訇调解室”等;全面推动落实寄递物流“三个100%”安全监管制度,培育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郑家庄经验”,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打造平安创建多进多创格局,积小安为大安、积大安为平安。历经十二年坚持不懈努力,全州连续三轮荣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州”,2017年首次问鼎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荣誉“长安杯”。

防控风险、强化措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有新加强。全州政法系统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深化反渗透、反间谍、反分裂、反邪教斗争。以“兜底式维稳”工作新机制为抓手,将压实两个责任(落实属地责任、落实主体责任)、抓实两个清单(问题清单交办、责任清单落实)、突出两个全程(全程督导检查、全程跟踪问责)、强化两个保障(基层组织保障、机制制度保障)作为维护稳定工作的治本之策,突出抓好源头预防,主动防范和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强化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凝聚维稳工作强大合力,确保了全州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州中心工作保驾护航能力有新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大理州认真谋划部署政法领域改革,深入落实司法责任制,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积极配合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有序推进党委政法委机关和政法机关内设机构改革,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抓好“法治扶贫”,为全州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强化洱海保护治理综合执法,着力打击破坏洱海环境资源违法犯罪,不断提升“依法治湖”水平;加大对制售假冒伪劣绿色产品、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整治力度严格规范涉民营企业的执法司法行为,助力绿色发展;进一步夯实乡村综治维稳阵地和基层基础,深入开展法治乡镇、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推进乡村振兴。

健全机制、统筹推进,法治大理建设步入新征程。党的十八以来,大理依法治州工作按下了“快进键”,全州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大理州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州的实施意见》,紧紧围绕“建设法治大理、构建幸福白州”的总目标,坚持法治大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州法治建设氛围更加浓厚,法治基层基础更加夯实。不断加强了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建立了党委一把手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新机制;加强地方民族立法,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强化依法执政,健全完善党委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加快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提升公正司法能力,高质量完成员额法官、检察官遴选工作,健全完善司法职业保障机制,持续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拓展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多层次法学研究,法学工作有序推进。

重拳出击、多措并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新成果。2018年以来,按照“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乱必治,有‘伞’必打”和“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长治”的工作要求,大理州高位推动,迅速行动,始终坚持对黑恶势力高压态势,依法打掉了一批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查处了一批“关系网”“保护伞”,实现了打击战果12县市全覆盖。各级各有关部门围绕政治站位、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组织建设、组织领导等六个方面,认真履行职责,坚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全力做好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5督导组交办的边督边改问题整改,不断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向纵深发展,政治社会生态得以净化。截止2019年8月13日,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35个(涉黑团伙6个,涉恶团伙2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18人;查处了一批“关系网”“保护伞”,共留置3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5人,移送司法机关22人。

提升素质、正风肃纪,过硬政法队伍建设有新成效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狠抓思想政治建设、业务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广大干警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和整体形象明显提高,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各级政法部门采取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等,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确保政法队伍正确政治方向按照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要求,持续开展大练兵、大培训、大研讨等,不断创新教育培训形式、丰富教育培训内容,努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政法专业队伍;坚持从严治警不放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干警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