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平安大理
洱海边的戒毒往事
  • 时间:2019-12-05 15:54
  • 来源:
  • 作者:大理市公安局 字映生
  • 字体:【

在洱海的东岸,远远望去座落着一片白族民居风貌的建筑群,在蓝天白云下,阳光照射在青瓦白墙上,照射在道路边的绿植中,微风拂来,一派静谧、悠然、祥和的气息。在这里没有围墙,远远看,有人说这里是一座学校,教书育人环境好,有人说,这里更像是医院,病人在这里定能康复得更好,其实,这里是大理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里面住着一群接受戒毒教育管理的“特殊学员”。

1999年,云南昆明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为确保成功举办好这一国际盛事,需要创造一个良好稳定的社会环境,云南省提前部署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整治工作,对社会面上的吸毒人员进行全员收戒。当时,大理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设立在下关镇驷驿路,为一栋两层建筑,外带一个小院,占地面积约3亩,最大收戒量300人。随着全员收戒工作的开展,大量的吸毒人员被收戒入所,收戒人数远超容量,当时流传一句“戒毒学员间争吃争睡争空气”的玩笑话,用此来形容当时收戒人员爆满的情形。改善戒毒硬件环境,加强禁吸戒毒工作,势在必行。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关心支持下,2000年起大理市在海东镇南瓜园兴建起现代化的戒毒场所。随着禁吸戒毒工作的不断推进、深入,大理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又经扩容、改建后,建成目前占地面积273亩,建筑面积超过2万多平方米的全国唯一一所没有围墙的戒毒所,形成了日在所收戒吸毒人员上千人的戒毒规模。

海东镇南瓜园,当年放眼望去,一片荒芜。夏天杂草复绿,还有几分生机,冬天一片枯黄,备感荒凉。最让人难忘的是当地的红壤土,一下雨,地面湿滑,鞋底的泥粘得老厚,如果脚面或手臂上粘上红泥巴,任凭你如何清洗,总感觉不能将红泥印迹完全洗去。戒毒所主体工程建成完工后,按照“绿色兴所”的建所理念,在戒毒所内部和周边区域大面积开展绿化美化。没有资金购买苗木,通过一株株讨要绿化苗、一苗苗自行培育,绿化工程一点一点做,绿化区域一片一片来,年复一年,在全所民警工作人员和戒毒学员的不断努力下建成了如今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园林式的戒毒所。

吸毒人员进入戒毒场所开展生理毒品戒断、心理疏导矫治,同时通过开展适当的康复劳动,可以使吸毒人员被毒品摧垮的机体能够迅速康复。由于深受毒品危害,多数吸毒人员家庭经济十分困难(约占60%),无法为其缴纳戒毒期间生活费及其他费用。大理市戒毒所从建所开始,通过逐步探索、尝试,逐渐走出了一条“以劳补所,劳动康复”的戒毒之路。戒毒所民警工作人员带领戒毒人员积极开展绿化荒山、种植果树、清理沟渠道路、洱海湿地绿化等政府公益性工程项目,有力推动大理市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田还海工程的实施,通过劳动补助,补贴支撑起戒毒学员日常开支。在海东戒毒康复基地建成以后,戒毒所在基地内建立起采石场、科技大棚高效农业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区、大理东海生态牧场(开展奶牛和毛驴养殖),实现了基地内部康复劳动管理。在戒毒人员所内文化建设方面,戒毒所先后成立彩虹艺术团、心岸画室、心岸结艺室,开展艺术创作和文化宣传,极大的丰富了戒毒人员的文化生活和情操。在全体工作人员以所为家,勤恳工作,默默奉献的背后,多年来有近2万余人次的戒毒人员在所内接受戒毒管理,无数的家庭在无助中等到了希望,无数吸毒人员的生命得到挽救。通过不断加强所内设施建设,规范戒毒管理,大理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先后被公安部授“一级强制戒毒所”、“全国强制戒毒所戒毒康复示范所”等多项荣誉称号。那时,戒毒所一时名声大噪,全国各地同行纷纷来所参观学习,东南亚等国的禁毒官员不断来所交流学习。

近年来,由于云南省戒毒职能政策的调整,大理市社会面上由乡镇人民政府管控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被责令到戒毒所,成立了新岸社区进行统一的戒毒管理;原来流散在社会上因病不宜收戒形成社会治安隐患的病残吸毒人员,在大理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所内成立病残中进行集中收治。在建国70周年,全市禁吸戒毒所工作不断实现新的突破,对场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对吸毒行为的打击更加精准有力,对各类戒毒人员的管理更加严格规范,对病残吸毒人员的救治戒毒不仅体现法律、条例、制度的刚性,更加体现出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