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平安大理
安全守护 助梦启航 ——大理州公安机关圆满完成2022年高考安保任务
  • 时间:2022-06-10 09:43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十年寒窗苦,助力追梦心。启航新征程,平安有我在。2022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在大理州设21个考点,746个考场,共有2.6万余名考生参加考试。大理州公安机关在州委、州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以竭诚保障服务高考工作为根本宗旨,以维护广大考生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有力确保了各考点学校及周边治安、交通秩序良好,未发生影响考场秩序的案事件,圆满完成了2022年高考安全保卫任务,实现了平安高考,得到了各级领导、教育部门和参考学生及家长的好评。

提前周密部署 压实工作责任

为加强对全州高考安全保卫工作的组织领导,州公安局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2022年高考安保方案,组建了交通安全保障组、考点安全保卫组等工作小组,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人。在安保工作中,州、县(市)公安机关会同教育、卫健、工信和考点学校加强协作,将安保工作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紧密结合起来,形成“联防联控,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各县(市)公安局针对高考安全保卫工作的要求,组织警力提前对21个考点学校内部及周边治安环境开展排查整治,全州公安机关组织开展治安集中清查暨“三查四告知”行动,共清查旅馆、出租房屋等重点行业场所2367家,检查核查人员7551人,对3266人次开展“四告知”,发放电信诈骗宣传资料300份,临时关停可能影响考场秩序的工地、广场舞场地8处,提升考生和群众的安全感,强烈震慑各类违法犯罪。同时,加强对考场及周边消防安全检查和交通秩序疏导工作,提前勘查考场周边道路情况,有针对性的采取道路交通管制措施,在重要路口设置警示标志和安全提示,努力创造平安、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切实保障接送考生和为高考服务的车辆能够顺利通行,确保考点门口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  

公安局长“护考” 全警在岗履职

在高考安保中,副州长、州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坤率领芮灿杰、邓明副局长等领导带头开展“公安局长护考”活动,深入大理一中、州民族中学、下关三中巡查交通保障、秩序维护等情况;十二县(市)公安局局长在辖区考点学校参加护考。21个考点的属地公安局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亲临实战“巡考区、进考点、护考试”,积极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督导安保工作落实到位,全力为全州2.6万考生保驾护航。全州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2134人次、警车279余台次投入安保工作,1700余名高考安保备勤警力及各考点周边打击查处涉考违法犯罪机动组在岗在位,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工作。21个考点校门前均设置管控区域,安保警力及时疏导考点外滞留聚集的考生家长,确保考生安全有序进入考场考试。督察支队分别深入各考点现场督导检查安保警力工作情况,全力筑牢高考安全屏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治安、网安等部门严厉查处生产、经营、销售无线考试作弊器材活动,挤压“助考”犯罪活动的空间;加强对各类涉考网站、论坛等网上涉考有害信息实行24小时不间断的巡查,全面掌控高考期间的社会动态,坚决打击各类涉考违法犯罪行为,确保了全州高考安全顺利进行。

开通绿色通道,提供暖心服务

在高考安保服务中,治安户政部门提前为考生开通加急办理身份证及临时居民身份证“绿色通道”,在严格执行考生户籍制度管理规定的同时,延长户政窗口工作时间,实行星期天、节假日不休息,预约服务方式,优先受理广大考生办理居民身份证申领、换领和补领业务,为考生提供服务46次,办理临时身份证明6份,确保考生正常参加高考。全州交警部门提前勘察各考点及周边交通线路,提前规划考生车辆专用停车场点,在各考点设置执勤点、警戒线,及时加强路面管控、排除施工占道影响,重点对校园周边交通安全进行整治,为接送考生及运送试卷的车辆开辟“绿色通道”,在沿街主要路口设立“禁鸣限速”友情提示牌,利用“双微平台”提前发布高考期间路况信息、道路管制措施,提示广大车辆驾驶员合理选择出行路线,及时避开拥堵路段,期间发布减少噪音、错峰出行等提示17次,推送异常天气预警、自然灾害及道路交通情况7次。在考点设立高考应急服务点,妥善处置考生的报警和求助,切实为考生解决实际困难,期间设立考生服务点25个,开辟高考用车专用停车区域21个,增设临时指路标识115块。利用“双微平台”发布高考期间路况信息31条,派出应急引导车(含摩托车)132辆次,为遗忘身份证、准考证及其他物品的考生提供应急转送服务92次。交警部门利用“双微平台”发布高考期间路况信息、发布实时路况。全州公安机关积极为考生排忧解难、保驾护航,充分体现人民警察对广大考生的人文关怀和爱心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