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法治大理
大理州委政法委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深入持续开展
  • 时间:2018-07-05 19:42
  • 来源:
  • 作者:郑悦
  • 字体:【

    为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深入持续开展,大理州委政法委采取有效措施,以抓好学习教育、营造宣传氛围、发挥职能作用为基础,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向广度和深度拓展,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法律权威。

    深入学习领会,在尊崇宪法上作好表率。州委政法委高度重视宪法学习宣传贯彻,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组织委机关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参加我州举行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云南省巡回宣讲暨2018年大理州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州委政法委书记许云川同志主持活动并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宪法提出要求。委机关把宪法列入2018年度州委政法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宪法专题学习,班子成员带头作交流发言,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促进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发挥领导干部学习宪法的“头雁效应”。开展宪法日常学习活动,把学习宪法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支部学习以及运用在线学法平台等,有计划地组织干部进行宪法日常学习,推动干部职工在宪法学习宣传中走在前列。

    加强普法教育,在宣传宪法上作好引领。州委政法委按照中央、省委和省委政法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的工作要求,结合实际下发通知对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做出具体安排。通过开展宪法宣讲进农村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扶贫挂钩联系点,以入户走访的形式,现场“面对面”为当地基层老百姓认真宣讲本次宪法修正案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原则、具体内容等,有力推动基层干部群众理解拥护宪法修正案。同时,加大全民普法力度,组织协调政法部门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与有效实施“七五”普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结合起来,与法治大理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整合各方面资源,充分利用“大理长安网”、“大理政法官方微博”“ 大理政法微信公众号”、 张贴宪法宣传标语,发放宣传书籍等多种方式持续刊发宪法知识解读、理论文章、播放普法公益广告,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忠实履行职责,在贯彻宪法上作好示范。紧密结合政法工作实际和执法司法实践,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法律“八进”,扎实开展执法巡查、执法检查、案件评查等各项工作,促进政法干部严格按照宪法法律规定的权力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执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拟定我州《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全面提升政法队伍法治素养,教育引导政法干警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增强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理念,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在依法治州中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郑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