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法治大理
突出“六个强化” 全面推进依法治州
  • 时间:2018-07-12 19:42
  • 来源:
  • 作者:李雪梅 王建娥
  • 字体:【

    2018年,在州委依法治州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全州各级各部门以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为统领,紧紧围绕“建设法治大理、构建幸福白州”的总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州各项工作,全州法治建设氛围更加浓厚,法治基层基础更加夯实,法治大理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2015年—2017年,大理州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依法治省工作“先进州市”。
    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办法》、《依法治省工作约谈办法》,2018年初,全面完成了州、县市两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切实强化了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意识和职责。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制定了《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到基层”,进一步强化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的领导、统筹和协调。认真贯彻《大理州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办法》,在全州党群部门开展选聘法律顾问和设立公职律师,截止3月30日,全州全面落实了县级以上党委部门法律顾问全覆盖,不断提升依法民主科学决策、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强化科学依法执政。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大理白族自治州委员会工作规则》和《中共大理州委常委会议事规则》,进一步健全党委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把宪法法律列入各级党委(党组)2018年中心组学习内容,列为各级党校(行政学校)必修课,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认真组织全州1518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学习《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带动全州各级干部认真学习党内法规。抓住“万名党员进党校”契机,加强各类党员教育培训,着力提高党员的法治素养。认真开展网上法治教育,以云南干部在线学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等为载体,组织全州各级干部开展网上学法和考试。
    强化地方民族立法。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党委领导地方立法工作的意见》、《中共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向省委请示报告立法工作办法》,自觉接受州委对全州立法工作的领导。制定了《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2018~2022)》、《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地方性法规立法工作规范》,立法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上半年来,深入相关部门调研,充分了解《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海保护管理条例(修订)》、《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的实施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就进一步修订的前期调研作好相关准备工作,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和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问题。
    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按照“时间表”,推进实施《大理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中明确的各项任务,年初制定了《大理州人民政府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5月组织召开了全州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视频会议,总结了五年来全州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的成效,对下一阶段工作重点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会上还举行了16名州政府第四任法律顾问聘任仪式。上半年来,编制了《大理州人民政府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计划于年内起草完成《大理白族自治州文物建筑保护维修管理办法》,目前正在立项报批中。审查了《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办法(试行)》《南涧县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确权办法》《祥云县城乡生活垃圾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16件,组织了巍山县、烟草、统计、档案、卫生监督、苍保等系统共计645名行政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培训、考试并申领《云南省行政执法证》。
    强化提升公正司法。积极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完善配套制度措施,大理州两级法院、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司法责任制改革若干配套措施的通知》,州法院制定了《司法责任制改革试点审判机制运行管理监督实施办法(试点)》等六项制度,进一步完善专业法官会议机制、审判委员会运行机制,实现权责统一。州检察院制定了《检察官权利清单(试行)》等制度,州公安局制定了《大理州公安机关常见刑事案件办案及证据指引(试行)》《贯彻州委州政府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重点工作任务台账》,向全州推行以大理市和巍山县为试点的“队建制”工作机制。大理州两级法院加快推动审判权和执行权分离改革,探索执行警务化改革,在3月至5月在全州范围内开展执行攻坚“春风行动”,期间出动人员1800多人次,组织强制执行135件(次),形成解决执行难工作合力。为推进政法各部门信息化建设,制定《大理州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实施方案》,逐步实现政法各部门办案数据互联互通。
    强化法治文化和法治宣传教育。5月以州委办、州政府办文件下发《大理州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办法》,深化“双普法”责任制落实。切实抓好新时代宪法宣传教育,把学习宪法列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大力开展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宣传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宪法宣传活动,举办了宪法云南省巡回宣讲暨大理州2018年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全州共2807人参加学习。强化法治文化实践,加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广场、长廊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积极开展法治扶贫、“绿色发展法治宣传基层行”、防邪反邪法治宣传、洱海保护治理等专项法治宣传。结合“互联网 法治宣传”行动,实施运行“大理政法”微信公众号,积极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抓牢新闻宣传主阵地,利用大理电视台、大理日报、《法治大理》、大理普法网、移动手机短信平台、微信群等媒体认真开展法治宣传,为法治大理建设营造良好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