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法治大理
开展法治扶贫 助推脱贫攻坚——大理州鹤庆县“法治扶贫”专项行动典型经验
  • 时间:2018-07-06 19:42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州党委、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战略部署,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目标和“三率一度”的考评要求,充分发挥政法机关的职能和优势,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脱贫攻坚工作的疑难问题,鹤庆县从2017年12月开始,在全县开展了法治扶贫专项行动,驻各乡镇法治扶贫工作组结合平安鹤庆、法治鹤庆建设和扫黑除恶斗争,开展了教育训诫群众、法治宣传普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社会面治安防控等工作,全县法治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5月,大理州委政法委在总结鹤庆县法治扶贫工作典型经验基础上,出台了《关于推进“法治扶贫”工程的意见》,法治扶贫工作在全州12县市全面推开。

    一、主要做法

    (一)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针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有部分群众隐瞒收入、隐瞒住房争贫困,恶意分户争政策,不赡养父母、老人,好吃懒做,不配合脱贫攻坚,在村组会议上借酒装疯、蓄意闹事等影响村组正常工作、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不良现象和行为,2017年12月22日,鹤庆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了《鹤庆县“法治扶贫”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了开展法治扶贫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重点任务,提出了工作要求,要以提高农民群众法治意识、用法律规范言行为重点,围绕“弘扬正气、治理陋习、调解纠纷、打击违法”主线,通过开展法治扶贫专项行动,为全县如期顺利脱贫摘帽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为了落实法治扶贫工作的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为法治扶贫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确保有人做事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鹤庆县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任副组长,县委政法委、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法制局、信访局、宣传部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组成的鹤庆县“法治扶贫”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全县“法治扶贫”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委政法委,负责法治扶贫专项行动日常组织协调工作。同时,领导组下设9个工作小组,每个乡镇1个工作小组,由县委政法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主要领导任组长,从县级政法部门抽调骨干人员,并抽调乡镇派出所长和司法所长参加,每组6人,在乡镇派出所设立办公室和教育训诫室,驻乡镇进村入户开展工作。工作组紧密结合各乡镇脱贫攻坚工作实际,根据乡镇、村提供的法治扶贫对象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同时,根据各乡镇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对工作量大的乡镇,由领导组统一调配力量,实行跨乡镇联合作战。

    (三)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教育疏导。鹤庆县开展法治扶贫工作的重点在“钉子户”、“问题户”上,主要工作对象有五类:一是住房不达标,但又不配合脱贫攻坚工作开展C、D级危房改造和住房质量提升工作的农户;二是子女年龄在16周岁以下辍学没有完成义务教育的农户;三是隐瞒收入、隐瞒住房争贫困,恶意分户争政策,不赡养父母、老人,拒绝张贴户情明白卡,不配合工作组收入测算和满意度调查的农户;四是在村组会议上借酒装疯、蓄意闹事等影响村组正常工作,在群众中散布不良言论影响脱贫攻坚满意度调查的农户;五是好吃懒做、依赖性强,内生动力差,等、靠、要思想严重的农户。工作中强化说服、教育、疏导,讲政策,讲法律,以理服人,以法服人。

    (四)加强法治宣传,增强法律意识。“法治扶贫”专项行动工作组结合农村环境整治、乡风文明提升及诚信感恩教育活动,通过入户宣传、召开村民会议等形式,宣传法治思想,普及法律常识,在乡镇、村委会张贴悬挂书写法治标语235条,入户开展法治宣传教育2257户,受教育5342人次,开展法治讲座87场,听众17082人次,编印以农村常用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的《鹤庆县法治扶贫宣传手册》60000份发放全县农户,把法律法规知识送进千家万户,融入群众生产生活,实现普法宣传教育进村入户。

    (五)排查矛盾问题,及时解决纠纷。“法治扶贫”专项行动工作组在驻乡镇、进村开展工作过程中,指导协助乡镇村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村民小组、村委会、镇三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健全完善规章制度,落实排查调处责任。做到村民小组一天一排查,村民委员会一周一排查,乡镇半个月一排查,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开展法治扶贫以来,全县共排查调出矛盾纠纷445起,内容涉及土地流转、林地纠纷、相邻权纠纷、环境污染、婚姻家庭纠纷等。

    (六)强化治安防控,提升群众安全感。紧紧围绕“专项打击、重点整治、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结合各乡镇脱贫攻坚工作实际,结合扫黑除恶斗争,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加强社会治安隐患排查整治,强化社会面治安防控,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种突出治安问题。开展法治扶贫以来,全县共排查治安隐患155处,加强社会面治安防控出动警车1174辆次,出动警力3204人次;查处治安行政案件165件,打击处理违法人员219人

    二、取得成效

    一是通过对“钉子户”、“问题户”开展教育训诫工作,解决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用一般经济手段解决不了的突出疑难问题。先后解决了脱贫攻坚“钉子户”、“问题户”2257户,其中:住房不达标又不配合C、D级危房改造和住房质量提升农户1437户;劝返没有完成义务教育16周岁以下辍学回校就读学生126人;教育隐瞒收入、隐瞒住房、不赡养父母、拒绝张贴户情明白卡、不配合工作组收入测算和满意度调查农户233户;教育在村组会议上借酒装疯、蓄意闹事等影响村组正常工作、在群众中散布不良言论影响脱贫攻坚满意度调查农户154户;教育好吃懒做、依赖性强,内生动力差,等、靠、要思想严重农户307户。  

    二是通过对隐瞒收入、隐瞒住房、不赡养父母老人、好吃懒做、在村组会议上借酒装疯蓄意闹事等重点人开展思想教育和训诫,树立了致富光荣的正气,弘扬了正能量。

    三是通过开展入户宣传教育、开展法治讲座、发放法治扶贫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增强了农村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法治意识,在农村初步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四是通过对农村土地流转、林地纠纷、相邻权纠纷、环境污染、婚姻家庭等矛盾纠纷的调解,为全县脱贫摘帽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五是通过加强社会治安隐患排查整治,强化社会面治安防控,组织专项打击行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种突出治安问题,提升了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脱贫摘帽营造了良好社会治安环境。  

    三、经验启示

    总结鹤庆县开展脱贫攻坚以来的法治扶贫工作,有以下几点启示: 

    (一)开展法治扶贫是政法机关主动作为、全力担当,服务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全力助推脱贫攻坚的重大举措。脱贫攻坚是当前贫困县首要的政治任务,政法机关如何服务中心工作,如何结合脱贫攻坚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是需要认真研究的课题,而开展法治扶贫是很好的结合方式。

    (二)开展法治扶贫是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有效手段。法治扶贫工作组在与乡镇村组基层干部沟通交流中,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中,调查了解基层社会治理中存在的问题,找到了解决基层社会治理的办法和手段,宣传了法治思想和法治思维方式,用法治思维方式解决了一些农村疑难杂症。

    (三)开展法治扶贫是充分发动群众,深入摸底排查扫黑除恶治乱线索,打赢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手段。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要充分发动群众,打一场人民战争。开展法治扶贫,深入基层,进村入户,了解情况,摸清基层组织情况,摸清农户情况,倾听群众意见和呼声,有利于摸清扫黑除恶治乱线索。

    (四)开展法治扶贫是提升政法机关形象、增强群众工作能力、培养锻炼政法干部的有效形式。鹤庆县通过开展法治扶贫,解决了脱贫攻坚中用一般经济手段解决不了、基层干部工作队十分头疼的突出疑难问题,充分展示了政法机关攻坚克难的能力和形象,法治扶贫取得的成效,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同时,抽调参加法治扶贫的政法干部通过深入基层做群众工作,宣传法治思想,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不仅树立了政法干部服务人民的形象,而且提高了新时期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