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群众工作
发挥驻村优势 助推精准扶贫
  • 时间:2016-09-29 19:59
  • 来源:
  • 作者:刘斌
  • 字体:【

    开展干部驻村工作是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的有效举措,是转变工作作风、培养锻炼干部的有效途径,驻村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肩负着上传下达,直接联系群众,推动各项扶贫政策落实的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扶贫工作时指出:“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这为我们在扶贫工作中更好的发挥驻村优势,积极进村入户熟悉情况,广泛宣传各项扶贫方针政策,努力引导群众发展产业,探索适合贫困地区开展好群众工作的路径、模式和方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为扎实有效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巍山县充分发挥驻村优势,助推精准扶贫,真正使驻村扶贫工作队住下来、专起来、沉下去,当好贫困村脱贫攻坚的“催化剂”和贫困群众脱贫的“助推器”。
    一、扑下身子,走村串户深入贫困群众
    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首先要摸清底数,只有把最贫困的群众找出来,才能心中有数、有的放矢。根据省、州关于开展脱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的工作要求,巍山县高度重视驻村帮扶工作,超前谋划、超强配备,坚持“抽强人、强抽人”的工作原则,共从全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省、州挂包单位抽派有经验、肯作为的478名领导干部充实到驻村工作队伍中,不断加强驻村扶贫工作队力量,深入开展入户调查,在全面掌握贫困信息的基础上创造性的开展“两户合一”工作,对全县贫困人口再次进行识别,精准识别退出3137户贫困户,新纳入3695户贫困户,变动率达48.6%,贫困人口确定为7015户24687人,并持续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回头看”工作,建立扶贫对象动态管理体系,实现扶贫对象“有进有出”和贫困对象精准识别。
    二、找准路子,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
    驻村工作队在充分把握各项脱贫攻坚方针政策的基础上,用心、用情、用力,逐村、逐户建档立卡,摸清贫困底数、明确帮扶主体、分析致贫原因、落实帮扶措施,因户施策,制定差别化的扶持政策和帮扶措施,帮助贫困村、贫困户编制“一对一”的脱贫计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巍山县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省州县乡村“五级联动”,3171名挂钩帮扶干部职工对全县70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三轮遍访工作,制定帮扶规划913个(其中:分乡镇的10个、分村(社区)的81个、分自然村的帮扶计划822个),制定到户帮扶计划7015个,做到建档立卡贫困户“户户有帮扶计划、家家有项目扶持”。
    三、走活棋子,集中力量充分整合资源
    用足、用好、用活政策。驻村工作队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州的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和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的基础上,按照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安排,确保吃透上情,注重用好、用足、用活扶贫政策,从规范农村低保发放、粮食补贴发放等民生工程入手,抓好民生政策落实。采取入户宣传、召开群众会等形式,反复与群众商讨到户帮扶措施,做到挂村的乡镇领导知晓、村干部知晓、帮扶干部知晓、建档立卡贫困户知晓、群众知晓,积极宣传动员发动群众,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帮助群众发展产业,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脱贫。
    积极争取帮扶部门支持。驻村工作队摸透村情、吃透政策、想透办法,带着想法从村里走出来问计求策,与县、乡分管领导和帮扶部门汇报争取,积极协调部门资金,助力改善派驻村基础条件。截至2016年9月,巍山县中央、省、州“挂包帮”定点扶贫部门共协调争取项目资金280.95万元。
    充分调动社会资源扶贫。驻村工作队广泛动员引导全社会各方面力量伸出援手,争取各方面帮助,开展科技帮扶、助残帮扶、教育帮扶、生态帮扶、军警共建帮扶等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扶贫济困活动,形成积极自愿帮扶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良好社会风尚,构建起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扶贫工作格局。
    四、用尽法子,创新方式提升队员素质
    加强扶贫驻村工作队伍建设,提高驻村干部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是落实脱贫攻坚要求的具体体现,是强化扶贫实效的重要举措,是巩固党执政基础的重要途径,是锻炼和培养干部的重要平台。
    开展培训学习。加强对工作队员的能力素质培训,提升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专业化能力,把“两学一做”教育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起来,不定期集中组织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就脱贫攻坚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政策和业务知识进行培训学习,提高政策认识运用能力、统一对外政策宣传口径、规范帮扶工作业务流程,使工作队员对自己将要承担的工作任务和政策做到了然于心。截至目前,巍山县先后开展专题培训7场次,培训驻村工作队员4500多人次。
    印制工作手册。为便于工作队员全面掌握政策,巍山县及时编发工作手册,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脱贫攻坚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政策和工作部署及为民服务事项汇编成册,印发工作手册7套4000多册至驻村工作队,使工作队员随时都能学习,进一步深化理解和运用,推动工作开展。
    提高政策宣传力度。利用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定期、不定期深入村组农户,用真心与贫困农民交朋友、拉家常、谈体会、话发展,积极宣传党和国家各项强农惠民政策和扶贫工作措施,帮助群众转变观念、增强脱贫发展意识,积极组织动员群众加快发展、脱贫致富。同时,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村委会宣传栏、阅报栏、政务公告栏,及时传达党的声音,帮助群众了解党的相关政策,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切实增强群众“感党恩、报党恩”的思想认识。
    关心驻村扶贫工作队工作、生活状态。工作队员驻村后,县、乡扶贫办、派出单位适时深入村、组和工程建设现场,了解驻村帮扶工作开展情况,针对工作队员在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及时给予政策上解答、思路上引导、方法上传授,使工作队员们增强了做好驻村帮扶工作的底气,更加坚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
    五、用好尺子,健全机制完善管理制度
    一是完善管理制度。制定出台了《巍山县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管理办法》,转发了《云南省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召回办法(试行)》,加强驻村工作队员日常管理。严格执行考勤制度,规范请假外出报备流程,统一制定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考勤签到表,考勤签到必须由队员本人亲笔签名填写,由驻村党总支部书记、工作队长、乡镇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并做好痕迹资料管理。二是加强督促检查。由县联席会议办公室会同县两办督查室、县扶贫办对驻村工作队员在岗在位情况进行随机抽查,每周至少到5个村委会抽查工作队驻村情况、工作推进情况,不定期开展电话抽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在全县范围内作通报。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对脱岗工作队员实行“三向问责”,既问责驻村工作队员,又问责派出单位主要领导,同时问责所在乡镇党委、村“三委”管理不严。由县“挂包帮”“转走访”联席办牵头,于8月份对全县10个乡镇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开展了一次在岗情况督查,在督查后发现部分工作队员同派出单位未完全脱钩,存在“两头兼顾”现象、部分工作队员因岗位变化,一直无替补、请假审批把关不严等问题,并针对出现问题要求涉及单位进行整改,同时对驻村工作进一步提出了要求。四是建立激励机制。对驻村干部下基层、办实事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把驻村干部及相关领导干部的扶贫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考评依据。坚持在扶贫一线锻炼干部、发现干部、提拔干部的用人导向,对在脱贫摘帽退出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群众认可的县乡下派干部,予以提拔使用,截止目前,已提拔任用了13名优秀扶贫工作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