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群众工作
扶贫攻坚砥砺奋进——驻村日记
  • 时间:2017-11-08 19:59
  • 来源:
  • 作者:尹庆元
  • 字体:【

 

扶贫攻坚砥砺奋进——驻村日记

2017年11月4日       星期六     小雨转多云

    这一天,天气寒冷,天空飘着丝丝小雨。在院长的带领下,我们一行15人再次深入到挂钩联系的松桂镇大营村进行走访。
    8点半,我们准时从院里出发。经过早两天雨水的肆虐,本该秋高气爽的秋天,硬生生过成了冬天,东山、西山部分山顶竟然有了白生生的积雪。尽管如此寒冷,同事们仍情绪高涨,沿着崎岖的山路向着目的地——大营村进发。
    因为下雨、车多人多的缘故,正在修建的松六公路变得坑洼不平,异常泥泞,都不知道如何选路了。汽车在小心翼翼的行驶着,驾驶员全神贯注,我们也瞬间安静了下来,为驾驶员捏了把汗。平时几分钟的路程,硬是走了十多分钟。还好,一切平安。我们悬着的心也终于落回了肚子里。
    到黄柏箐了。远远望去,新修的村级水泥路蜿蜒盘旋,像天宫下凡仙女遗落人间的玉带一样连接着村与外界,为当地老百姓出行提供了便利。羊龙潭提水工程,黄柏箐提水站也初见规模。据悉,羊龙潭提水工程大营站将于今年12月1日通水,这将基本解决大营村村民饮水困难与不安全这一难题——常年缺水,靠天吃饭——地窖收集雨水当做饮用水。这于大营村民来说,是件天大的喜事。山路蜿蜒向上,村子里盖起了不少新房子,听队长介绍——他到镇上开会,顺路与我们一起下村——盖这些房子有一部分补助。有了党和国家的扶持,老百姓做事更有底气。
    到了村里,见到了许多以前没有见过的人。如杨根付大爹的儿子。为什么这样说呢?2015年我们院刚挂钩大营村的时候我就来过他们家,当时他们家的房子摇摇欲坠,快要倒了的样子。经过这几年,他们家的房子进行了拆除重建,虽然也用了许多旧物件,但也是新房子了。圈房使用空心砖进行了局部修缮,牢固了。更难得的是,还见到了他家的儿子。以前家里穷,村子条件有限,杨大爹的两个儿子都外出打工。精准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党的政策向农村倾斜,通过物质帮扶、技术帮扶、智力帮扶,现在不出村、不出县也可以有事可做。于是这些常年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们也陆续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杨汝生也是外出务工一族,以前他在江浙一带打工,过年才回来一转,家里只有他母亲一人,孤苦伶仃。现在好了,他也回来了,买了面包车,做起了水果买卖生意,还找到了女朋友,老大娘再也不用眼巴巴的盼着他回来了。党的扶贫攻坚政策不仅让老百姓过上了更好的生活,也让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有了子女、父母的陪伴……
    看着悄悄改变的村容村貌,看着村民们脸上幸福满足的笑容,我们辛苦点也是值得的。虽然我们帮不了他们什么,但是通过我们的遍访,将他们的情况了解清楚,让政府可以因地制宜,对症施策进行政策倾斜、有针对性的帮扶。
    大山不语,默默见证着这个小山村的日新月异。愿这些善良淳朴的人们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