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群众工作
大理州委政法委心系群众真情帮扶 撸起袖子打赢脱贫攻坚战
  • 时间:2018-03-14 19:59
  • 来源:
  • 作者:游铭
  • 字体:【

 

 
大理州委政法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州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始终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与政法各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及时建立“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长效机制,切实做到领导重视到位、思想认识到位,工作落实到位,以务实的作风和实干精神抓实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的新实效。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定位脱贫攻坚目标
大理州委政法委扎实开展“转作风走基层遍访贫困村贫困户”工作,多次召开专题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制定一系列脱贫攻坚工作计划,认真落实脱贫攻坚领导负责制,层层明确责任人,细化各部室脱贫攻坚工作的任务分解,实施定人、定责、定户,强化脱贫攻坚工作措施的落实。为了准确掌握挂钩联系点的真实情况,委机关干部职工多次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深入巍山县青华乡青和村入户走访农户听取意见,与党支部、村干部和党员村民代表进行了座谈,与群众面对面进行恳谈,及时向村民广泛宣传扶贫攻坚政策。针对扶贫挂钩点青和村属于高寒山区,交通不便、可耕土地少、缺水资源、交通条件落后、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缺乏技术、缺少资金和当地贫困人口多等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对青和村存在的问题和致贫的根源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研究对家家户户进行了“拉网式”的排查,准确掌握了贫困群众底数,最终把因病因残和特困户、贫困户共49户218人确定为帮扶对象,及时建立了脱贫帮扶信息档案,确定了帮扶目标,开展了走访活动,进一步密切联系帮扶对象,广泛宣传开展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反邪教宣传和森林防火等知识,帮助指导村委会开展治保调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活动,把基层综治维稳和平安法治工作融入到脱贫攻坚工作。委领导班子紧紧抓住脱贫致富和促进产业发展这两个重点,制定《青和村2015—2019年扶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和脱贫清单、脱贫计划、脱贫措施,派出一名副处级干部担任巍山县扶贫工作队副总队长,安排一名实干精神强的干部驻扎在村上与村民集思广益、共谋发展,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心系贫困群众,汇聚力量解决具体困难
大理州委政法委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善于发现问现,重在解决问题。得知青和村人畜饮用水全靠下雨天引水入窑,缺水是制约当地村民经济发展、生活困难的重要原因,及时组织相关单位的人员实地勘察、现场论证,提出建设依托梨园提灌站建设水厂项目,由政法委机关投入20万元,多方筹集20万元,整合州信用联社资金30万元帮助全村引水建设一个水厂,从根本上解决了全村人畜饮水问题。针对青华乡青和村基础设施薄弱和地理环境的实际,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扶持当地群众争取魔芋种植、老茶园改造、扶持养殖户等项目,分别对7户养猪户、11户养鸡户给予每户补助5万元和2万元。为拓宽青和村核挑产业的发展,力争把核桃产业做强做大,组建了青和村核桃合作社,由委机关投入10万元帮助青和村建设核桃烤房5座,提高了当地核挑产业的加工质量,增加了群众的经济收入。投入20多万元,组织村民义务劳动对通往青和村的土路实施了硬化和提升改造工程,从根本上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自愿捐款、筹集资金4万多元为青和村挂钩贫困户购买并统一发放化肥,解决春耕生产施肥的燃眉之急,为49户建档立卡结对贫困户购买财产人身组合保险。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委领导到挂钩扶贫点为贫困儿童、留守儿童送去了5000元慰问金,购买了书包、学习用品发放到每一位学生手中。春节前,委机关再次组织干部职工捐款9000多元,为贫困结对户购买了大米、食用油、宣传日历和一些日常生活品,为他们送去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带去了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深切的节日问候和祝福。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始终心系群众、真情帮扶群众,扑下身子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深受当地群众的高度赞扬。
理清帮扶思路,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经过大理州委政法委开展一系列的帮扶,目前青和村49户挂钩联系贫困户已基本实现脱贫。为了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果,及时制定了青和村巩固提升脱贫攻坚目标,组织召开了“村三委”、扶贫工作队员、部份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在征求脱贫户和群众的意愿后,积极为群众争取到魔芋种植资金,购进优质魔芋籽种,对青和村村民扩建盖猪圈、鸡舍的养植户,每户给予一次性3000元的帮扶资金补助,邀请了外地核桃种植大户到青和村实地讲授种植泡核桃嫁接、移植、修枝、施肥等技术和烤房管理经验,改变了当地种植核桃的陈旧思想和落后的管理经验,为青和村引进了产量高、品质好的泡核桃品种,为群众带来更多的实惠。加强对49户已脱贫户实行动太管理、跟踪问效,与结对帮扶对象促膝交谈,帮助他们理清生产生活和发展思路,引导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破除“等、靠、要”的思想,鼓励他们通过自身努力,才能实现由“输血”到“造血”的功能转化。建立了脱贫对象“回头看”“回头帮”的帮扶措施,不松劲的协助青和村抓实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助推青和村描绘美丽乡村的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