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群众工作
分寸之心纳百川,让人三尺又何妨
  • 时间:2018-08-23 19:59
  • 来源:
  • 作者:李晓燕
  • 字体:【

    分寸之心纳百川,让人三尺又何妨”一句古话,一个故事,一个案件。
    2018年7月30日巍山县人民法院民庭的几位法官至巍山县巍宝山乡对一个相邻用水、排水案件进行了现场调解。
    原告字某1与被告字某2本是亲叔侄,双方土地相邻,对相邻排水问题发生了纠纷。双方本已经过巍宝山乡调解委员会调解,而后却再次发生了纠纷,字某1一纸诉状将字某2起诉到法院,承办法官了解案情后,迅速组织到案件现场调查调解。
    现场永远都是最好的事实,几位法官实地看过现场,听取双方当事人意见后,归纳总结出了双方当事人的争议焦点,对双方当事人晓之以法、动之以情,组织了现场调解。原、被告表示:“我们是亲叔侄关系,本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都不想把矛盾扩大,更不想把纠纷留给我们的下一代,希望法官帮我们两家解开心结。”经过法官耐心的调解,原告表示愿意撤回对被告的起诉,被告也表示愿意和原告一起想办法解决两家之间的排水问题。
    “四面湖山收眼底,万家忧乐记心头”。那一日阴雨绵绵,心情却因当事双方重归于好而倍感舒畅。法庭之外,多的是一份耐心倾听、调解的庄重,是法与情结合的淋漓体现。法是天平,是平衡双方争议的杠杆,法亦是桥梁,架起各方当事人之间沟通的希望。多一次席地而坐、真诚交流,将能拉近双方当事人之间的距离;多一份认真倾听、温暖谈心,将能多一分在庭外化解矛盾的希望。在人民群众法治观念越来越强的今天,我们更应将人民群众对法律的信仰当做我们的信仰,努力做到案结事了,促进和谐。
(巍山法院 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