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法庭内外
阳光来敲门
  • 时间:2021-02-07 10:24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2017年11月,一场无情的交通事故夺走了一个家庭支柱的生命,留下妻子左某、两个正在读书的孩子和体弱多病的父亲,使得原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为帮助她解决生活困难,漾濞县人民法院主动上门服务,启动司法救助,传递司法温暖和力量。 


左某一家生活在高寒山区,丈夫因车祸去世后,法院依法判决由肇事司机杨某向左某一家赔偿各项经济损失15万元,但杨某一直未履行赔偿义务,在申请人申请强制执行后,法院按法律规定采取了包括司法拘留在内的所有执行措施,杨某仍不履行赔偿义务。经调查,发现杨某正值壮年却常年在外,因其已被判处刑事处罚,对强制执行过程中法院采取的限制高消费、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惩戒措施抱有“无所谓”的态度。根据杨某母亲陈述,杨某即不积极履行赔偿义务,也不外出务工获取收入,甚至连自家父母及子女都不照管,其家中院内已是杂草丛生。对比之下,左某一人担起家庭重担,既要操持地里的农活,又要供两个孩子上学,还要照顾自己的公公,每每谈及案情,都以泪洗面,看似柔弱,实则无比坚强,在家中至暗时刻,从未逃避责任,勇于直面困难,甚至在旁人劝说其尽快改嫁的情况下,亦为家庭选择坚守,颇为勇敢,让人心生敬佩与感动,她就像太阳,不仅温暖了家人,也点亮了我们。

鉴于左某的实际困难,漾濞县人民法院积极为其争取司法救助,考虑到左某文化程度不高,出行不便的实际,法院干警主动到其家中为其准备申请司法救助所需的材料,并代其到村委会、乡镇府、民政部门办理司法救助所需的手续,在经过漾濞县人民法院司法救助委员会讨论之后,上报上级法院。经过努力,救助申请得到了上级法院的全力支持,累计三次对左某一家进行司法救助,救助金额达到了2.3万元,解了左某一家的燃眉之急。

一直以来,在办理司法救助时,当我们敲开你家门的时候,希望能给你带来一缕阳光,带来司法的温暖。在办理执行案件时,我们有时光脚趟过河流,有时点起篝火彻夜等候……我们始终做到穷尽一切可能,最大限度的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让我们为左某感动,让更多的正能量聚集,让阳光敲开千家万户的门,敲开你我的心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