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检察风云
巍山县检察院多措并举推进认罪认罚工作质效提升
  • 时间:2020-06-23 14:32
  • 来源:巍山县委政法委
  • 作者:
  • 字体:【

《刑事诉讼法》修订实施以来,巍山县检察院积极落实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序推进认罪认罚工作开展。经统计,2019年,巍山县检察院对181件329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2020年1至5月对72件92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认罪认罚适用率已占同期受理案件总数的70%以上,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已判案件中,量刑建议均得到法院采纳。

一是加强组织重学习,从宽制度入人心。巍山县检察院定期组织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认真学习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相关法律规定,深入领会相关文件精神和意义。并相互探讨典型案例,分析不同案件量刑情况,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二是科学办案创模式,诉讼效率上新阶。与政法部门召开联席会,制定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细则,对于危险驾驶类等简单案件与公安机关、法院、司法局建立集中受理、集中具结、集中移诉、集中开庭、集中判决的诉讼模式,进一步提升办案效率,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三是沟通协调强合力,量刑建议更精准。针对目前量刑建议大部分为幅度建议的问题,加强学习量刑指导意见,注重辖区内同类已判案例的研究,积极与人民法院对实践案例少、把握难度大的案件沟通协商,力争形成统一标准,提高量刑建议的精准性。

四是释法说理增质效,最大限度化矛盾。对适用认罪认罚的案件,充分向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说明相关法律规定,坚持把认定事实、法律适用及量刑的法定、酌定情节讲清楚,防止为获轻刑而不真实的认罪认罚。同时,做好刑事和解工作,对于有被害人的案件,规劝犯罪嫌疑人积极赔礼道歉、赔偿损失,获得被害人谅解,有效化解社会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