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检察风云
大理州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州基层检察院检察长述职会
  • 时间:2021-02-07 10:26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1月31日,大理州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州基层检察院检察长述职会。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省检察长会议、州委八届七次全会和州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任务,研究部署2021年全州检察工作。

会上,十二县(市)院检察长分别就2020年工作作述职,州院案件管理办公室通报2020年全州检察机关主要业务工作数据,各县(市)院检察长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需请州院协调支持的问题作汇报,州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就本条线业务工作对县(市)院提出具体要求。

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永华全面深入传达了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省“两会”,全省检察长会议,州委八届七次会议,州委陈坚书记、州政府杨国宗州长对全州政法工作重要批示和州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全州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

一、全面总结、深刻分析2020年检察工作,深入抓好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等重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

一是聚焦聚力中心工作,在服务发展大局中贡献检察力量;

二是聚焦聚力平安建设,在推进社会治理中彰显检察担当;

三是聚焦聚力司法公正,在维护公平正义中强化检察监督;

四是聚焦聚力民生民利,在开展司法办案中体现检察温度;

五是聚焦聚力司法改革,在激发内生动力中提升检察工作;

六是聚焦聚力自身建设,在坚持固本强基中锻造检察队伍。

二、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以有力检察履职服务大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大理、法治大理建设;

二是精准服务“六稳”“六保”;

三是精准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

四是更加注重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检察作用;

五是结合办案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全力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坚持理念先行、立足司法办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是持续做优刑事检察工作;

二是持续做强民事检察工作;

三是持续做实行政检察工作;

四是持续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四、坚持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融合推进,稳步提升检察队伍新时代法律监督能力。

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二是全力做好省院党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三是抓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

四是加快构建完善全覆盖的业绩考评工作机制;

五是持续抓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实。

州院党组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及各县(市)院检察长参会。

杨永华最后强调指出:今年重大活动较多,目前正值州“两会”召开,接下来各县(市)也将相继召开“两会”,春节即将到来,3月初,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全州检察机关要切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组织好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工作、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肃春节纪律要求廉洁守纪过年、扎实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做好值班备勤、应急处突和重大事项报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