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警方传声
铿锵玫瑰 监所绽放——大理州看守所17名女警的警营芳华
  • 时间:2020-03-20 10:04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大理州看守所是负责关押全州女性犯罪嫌疑人的看守所。在25人的监管民警、辅警队伍里,17名女警用爱心、耐心、责任心规范执法,用母亲般的爱心、大姐姐般的关心,小妹妹般的贴心实行依法、严格、科学、文明管理,确保了“羁押零超期、事故零指数、执法零过错、民警零违纪”工作目标。实现了连续26年监所安全无事故,因成绩突出于2019年11月被大理州公安局党委记集体三等功,被大理州妇联评选为2019年度大理州三八红旗集体。特别是在战“疫”工作中,全体女警无私奉献,舍小家、顾大家。对监所实施封闭式管理,一个多月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经过加倍努力工作,确保了看守所绝对安全。

讲学习提高女警能力素质

2019年以来,大理州看守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大理州公安局党委部署实施的“1998”工作思路,以服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重点,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任务为重心,以确保安全为核心,充分发挥女民警、女辅警的爱心、关心,贴心的作用,严格坚决落实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实行依法、严格、科学、文明管理,保证监管安全,维护监管秩序,完成了各项监管工作任务。全所召开党支部会12次、集体学习22次,上党课8次,签订责任书25份,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国全省全州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开展“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参加“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常态化、规范化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通过了规范化达标建设。实现民警零违纪,监所零事故。

讲奉献团结协作保安全

看守所工作是一项压力大、责任大、高风险、高付出的工作,而民警工作中更是要一丝差错都不能有,细微的漏洞,就可能导致难以挽回的安全事故发生。由于大理州看守所关押的在押人员全部为女性,州看守所充分发挥全体女民警、女辅警的优势,将耐心细致的人性化教育管理结合贯穿各项工作始终。女民警、女辅警要全部担负了看守所最重要、最核心的工作。她们讲政治,顾大局,讲忠诚,敢拼搏,扎实做好看守所的各项在押人员管理工作,监区女民警既严格落实管理制度,又做到了精细化、科学化管理,体现了较高的监管工作业务水平,在打击刑事犯罪中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副所长陈秀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勤勉做事、任劳任怨、善于总结经验,注重积累,积极主动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2019年6月,犯罪嫌疑人丁某某因涉嫌贩卖毒品被抓获,办案民警现场只查获现金,并没有证据证明丁某某贩卖毒品,只能将其暂时刑事拘留待查。正当办案民警一筹莫展时,认真负责的陈秀在收押过程中发现了丁某某丢在地上不起眼的纸团,检查纸团时发现里面藏着麻黄素10颗,既给办案民警侦破案件带来了转机,又为监区安全排除了重大隐患,2019年至今,州看守所没有收到办案民警、律师、在押人员家属的任何投诉,做到了“零投诉”。她们任劳任怨,服从安排。去年7月21日晚六时,一名在押人员突发疾病需在医院进行阑尾切除手术,女民警邢雁接到所领导电话后立即赶到医院,在手术过程中按所领导安排全程看押该在押人员整夜未眠,主动承担手术后看押、护理任务直至22日上午其他同事接班。11月中旬,管教民警邢雁在对在押人员教育管理工作中,一名在押人员主动提供了一条犯罪线索,根据线索,看守所协助办案部门抓获了一名窝藏在大理本地已潜逃多年的命案逃犯。由于成绩突出,州内其他看守所多次到大理州看守所学习在押人员精细化管理工作,在全州看守所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展现了女警巾帼不让须眉的豪迈气魄和勇顶半边天的担当精神。

讲无畏抗击疫情第一线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州看守所在押数量大,人员高度密集,人员流动性强的情况下,有一群特殊的警花,以在押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防疫重点,她们讲政治、能奉献,舍小家,顾大家,默默战斗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战斗中,坚守着公安工作的后方“战场”。按照公安部监管局“监所防疫标准高于社会面”的要求,全体女民警关键时刻冲锋在前,严把入口关、隔离关、防治关、保障关,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监区安全,及时部署落实明确岗位职责及防控措施,织密监区防控网,确保在押人员健康、安全和稳定。连续47个昼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筑起监所安全的坚固屏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做好监管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监所实行三班制勤务模式,监管民警将与家人隔离1个月时间。管教民警陈红,丈夫在祥云消防大队工作,抗击疫情以来,一直处于战备值班状态,无法回家。2月1日,看守所实行封闭值班,陈红只能把尚不足两岁的儿子交给年迈的父亲,至今已23天连续24小时在所封闭值班,一个人承担了平时由四个民警负责的管教工作任务。副所长陈秀将业务工作窗口前移,在看守所大门口接收办案单位的各类法律文书,交监区在押人员签字后及时交接到办案民警手中,实现了在办理案件流程中在押人员与外界“无接触”;推行非接触式服务执法办案便利措施,最大限度满足办案部门需求。同时加强对在押人员防疫知识培训和心理疏导,缓减在押人员恐慌和焦虑情绪,稳定在押人员思想情绪;逐一摸排核实可疑情况,确保监区无隐患,书写着有着18年党龄的党员的忠诚与担当。监所还设立隔离监室,保证新入所在押人员过渡期间监区绝对安全。女民警们每日对监区、监室、伙房、办公区进行全面消毒;为在押人员每日2次测量体温并严密关注每名在押人员健康动态;精心熬制“大锅药”,未雨绸缪预防流感发生;多渠道保障后勤物资储备,严把伙食食材、药品和代购物品等质量关、安全关,确保内部绝对安全,坚决杜绝疫情在监所发生、传播、和扩散,保障监所平稳运行。她们正以特殊的方式,平凡的岗位诠释着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自己应有的力量,充分展示了大理州看守所严格、规范、文明执法的现代化公安监管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