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警方传声
田文林:站在“云端”的“猎毒人”
  • 时间:2020-06-23 14:22
  • 来源:大理州公安局
  • 作者:
  • 字体:【

“5+2”“白加黑”,埋头桌案,孜孜不倦,腾“云”追踪毒案线索;抓捕现场,命悬一线,与毒贩展开殊死搏斗……这是大理州永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长田文林的日常,从事公安禁毒工作10余年来,凭着对禁毒事业的无限热爱,对新知识新领域的不断探索追求,这位站在“云端”的“猎毒人”屡破大案,屡建奇功,在禁毒一线书写无悔青春。

腾“云”追踪线索 数据“火眼金睛”实现精准打击

作为警队里一名“85后”,田文林爱学习、肯钻研,善于运用新技术、新手段侦破毒品案件,从而练就一双能从茫茫人海中揪出毒贩的“火眼金睛”,为全州乃至全省缉毒工作贡献了许多宝贵经验。

11年前参加禁毒工作时,田文林就对科技信息化工作产生了浓厚兴趣,用单位仅有的今天看来比较原始的计算机设备开始研判各类线索信息,并应用于侦查实践。后来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兴起,他也逐步升级调整了工作方法。由于是“半道出家”,他便从零开始学习相关基础理论技术知识,对海量数据反复分析,总结经验。通过不断摸索,田文林能熟练应用“大数据”研判出运毒车辆和毒贩相关信息,将毒品犯罪斗争中掌握的犯罪规律进行数据化处理,多重分析后甄选出有价值的涉毒线索……各类线索信息也就清晰地呈现在眼前。

2019年5月21日,田文林带领大队民警成功侦破一起特大运输毒品案,一举摧毁以邓某为首的贩毒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查扣涉案车辆3辆,缴获毒品56.8千克。该案的案侦工作基本没有采用传统的方法,从线索获取到侦破全过程完全依托数据提取和数字化查控,通过深度数据研判发现可疑车辆绕关避卡后进行精准布控后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

建立数据模型“天网”让毒贩无处遁形

在一次追捕毒贩的行动中,因一条数据被忽略,致使另一起涉毒案件与田文林擦肩而过,这让他发现了人工分析数据的缺陷。于是,田文林开始研究各类大数据深度运用,学习统计学、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了摸清边境通往辖区的道路情况,他把自己假想为“毒贩”,带上地图,多次到保山、德宏、临沧边境一线乡村、山区的小路上踏勘,在自己“云脑”地图上标注了数千个红点,为之后建立涉毒模型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数据建立模型后,其预测能力更加智能,可以实现真正的AI预防打击犯罪”——从掌握“大数据”基本方法到建立数据模型,是田文林和战友们朝着禁毒数据化智能化迈出的重要一步。

2019年1月17日,田文林通过数据模型发现,有2辆可疑车辆绕过边境检查站,从瑞丽驶往大理。他利用大数据平台进行布控,并在一小时后,成功将两车截停,当场在其中一辆车内的行李箱中查获海洛因10.8千克。该案从获取线索到破案仅用了两个小时。

生死置之度外 留下禁毒最美“勋章”

禁毒工作经常面临巨大的风险和挑战,田文林从事禁毒工作8年来,始终保持满腔热忱,枕戈待旦,从不退缩,危险困难越大,反而越能激发他的斗志。田文林的右手在一次缉捕行动中受了伤,留下一块伤疤,对此,他总是笑着说:这是缉毒民警最美丽的勋章!这份执着的背后,是无比强大的信念支撑和对禁毒事业的赤胆忠心。

2019年2月21日,他带领民警赶赴保山市施甸县侦破一起运输毒品案,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缴获毒品海洛因21公斤、运毒车辆3辆、毒资数十万元。在抓捕过程中,他不慎从高处摔落致头部受伤,他强忍疼痛,咬牙坚持把犯罪嫌疑人带回永平并将案件办理完毕后,才去医院治疗。经诊断,这次负伤造成他脑部蛛网膜下腔出血,而治疗期间他仍然带病坚持工作。

自2016年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启动以来,田文林带领大队民警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6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6人,缴获各类毒品430.086千克、罂粟壳1100千克、麻黄碱299.88千克。特别是2019年,他带领5名民警破获毒品案件30余起,缴获毒品161.45千克、罂粟壳1.1吨,抓获犯罪嫌疑人4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