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司法行政
大理州2021年县(市)司法局长会议召开
  • 时间:2021-02-07 10:34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1月31日,大理州召开2021年县市司法局长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以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暨平安云南建设工作会议、州委八届七次全会、州委依法治州暨平安大理建设工作会议、州委政法工作会议等系列重要会议精神。

会议全面总结回顾全州2020年和“十三五”司法行政工作。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司法厅的指导帮助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履行职责,强化政治担当,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洱海保护治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运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扫黑除恶等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州和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有力服务保障全州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稳定。随着2020年各项工作目标的顺利完成,全州司法行政“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达到预期,为“十四五”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过去五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坚定有力。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着力强化思想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培树优良作风,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压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效显著,党风政风警风行风全面好转。

——过去五年,推进法治大理建设成果丰硕。我们全面践行依法治国方略,坚持良法善治新要求,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民主法治建设有效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进一步加快,法治保障功能不断凸显。全州“七五”普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普法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逐步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落实,法治宣传效果显著,宣传教育形式不断创新,普法新品牌持续打造,宣传阵地建设异彩纷呈,普法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普法新典型不断涌现,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质显著提高。

——过去五年,服务大理跨越发展功能更加凸显。我们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广泛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2万余件,办理公证事项16.8万余件,办理司法鉴定事项2.2万余件,为全州打赢“三大攻坚战”和重大改革决策、项目落实及民生需求提供了精准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过去五年,推动平安大理建设作用突出。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社区矫正工作依法规范,人民调解多元发展,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6.9万余件。戒毒矫治工作整体水平显著提升,强戒场所多年实现“六无”目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律师辩护代理职责依法履行,取得了良好的刑罚执行效果和社会治理效应,有效维护了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过去五年,锻造过硬队伍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我们全力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司法行政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司法行政队伍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不断提高。

——过去五年,全州司法行政系统为维护全州社会大局稳定、服务大理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司法行政改革发展取得全面进步,影响全州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切实得到解决,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愈发重要。“十三五”期间,我们获得了“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城市”、“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国创建平安医院先进集体”、“司法考试工作先进单位”、“普法中期先进城市”、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表现突出集体”、“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等诸多殊荣。

会议强调,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向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阶段。司法行政工作遇到很多新情况、新问题,也面临全新的挑战。我们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清醒的意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差距,制约着全州司法行政工作发展。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全州司法行政工作面临的“时”与“势”,更加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地位作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问题导向,敢于迎难而上,抓住主要矛盾,有针对性的加以解决,切实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会议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司法行政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思路、划出了重点。

会议提出,“十四五”时期,是全州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同时也是政策窗口期、转型发展期、发展赶超期,面临许多重大发展机遇和挑战,必须进一步找准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新坐标,明确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新使命,奋力推进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全州司法行政系统一定要把党中央,司法部和省州党委、政府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作为今后工作的前进方向和重要指南,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部署的落实上来。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司法行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推动我州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把抓好工作落实和抓出工作成效充分结合起来,把精力集中到解决重点、难点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上来,推动工作的开展,保障目标任务的落实和完成。要努力把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转变为司法行政的经常性工作,转变成全系统的实际行动,不断把司法行政事业推向前进。

会议指出,目标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面对党和人民对司法为民的新期待,面对新时代对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面开启我州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发展新征程,为大理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由州司法局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新华主持,州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及保留正处级干部待遇同志,大理监狱负责人,州强戒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司法局局长,州司法局机关各科室部负责人,苍洱公证处,云南省公证协会大理办事处以及州律师协会、司法鉴定协会和人民调解员协会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