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普法园地
齐康到大理市调研指导法学会建设和法治文化建设工作
  • 时间:2015-04-01 14:23
  • 来源:
  • 作者:陈利民
  • 字体:【

   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齐康到大理市调研指导法学会建设和法治文化建设工作

   3月30日,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齐康,利用到大理州考核综治维稳工作之机,抽出专门时间到大理市委政法委调研指导该市法学会建设工作,然后深入到该市法治文化建设做得比较好的大理镇阳和村委会五里桥自然村和喜洲镇调研指导法治文化建设工作。
    在大理市调研指导期间,齐康听取了大理市委政法委筹备成立法学会的简要情况汇报,就有关工作向大理市委政法委提出了要求。齐康强调指出,大理市委政法委为成立法学会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但由于受主要领导不能在社团组织中兼任职务的限制,而暂未成立自己的法学会,是可以理解的。希望大理市委政法委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力争尽快把法学会成立起来,并扎实开展工作。同时,要充分发挥法学会会员的作用,调动他们在依法治市中的积极性,切实增强依法治国的基层基础工作。要整合资源,把依法治市、执法监督和法学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一是要建立法学人才库,并保持这支队伍的稳定;二是要结合本地和本部门的工作实际,对党委、政府关切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采取有针对的措施开展调查研究,然后将调研情况以“法学会要报”的形式报党委政府和有关领导参阅,这就是主动作为,也是成果的转化;三是要强化制度建设,把法学会工作制度化。同时,要整合“信息、人力、经费、成果”四个资源,当好党委政法委的参谋助手。
    在调研法治文化建设中,齐康边听边看边就有关事项与大家进行交流。他要求,要主动为法治文化建设服务,注重外化于形,内化于心。在这方面要注意“目标、民意、问题”三个导向,准确把握。希望大理市喜洲镇在现有的基础上,把法治文化建设提升一步,力争成为全省法治文化建设的典型。对开展试点,省法学会将予以跟进支持。
    大理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夏阳表示,一定按照省委政法委和省法学会以及齐副会长的要求,尽快把设在大理市法院的大理市法学会归口到大理市委政法委来领导和管理,并切实发挥我市法学会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法治中国和法治大理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陪同调研的有,大理州委政法委副书记、维稳办主任周本森、大理州依法治州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小妹和大理市委政法委以及有关乡镇负责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