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图片新闻
王绍荣到巍山挂钩试点村调研指导 乡村振兴工作
  • 时间:2019-09-29 11:19
  • 来源:
  • 作者:李博伟
  • 字体:【

2019年9月25日,州委政法委副书记、州扫黑办常务副主任王绍荣一行冒雨沿崎岖山路,深入到州委政法委挂钩的乡村振兴试点村巍山县马鞍山乡红旗村委会、大仓镇大三家村,对乡村振兴、平安法治建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进行调研。

   调研过程中,王绍荣实地查看了马鞍山乡红旗村委会芝麻坎村民小组制作的法治平安文化墙面建设以及《村规民约》和法治、德治、村民自治工作落实情况,走访了解大仓镇大三家村平安积分超市运行及治安联防工作情况,围绕“社会治理好”的目标要求,对乡村振兴挂钩试点村各方面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调研。

在听取工作汇报后,王绍荣指出,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和州委、州政府工作部署,全面抓好乡村振兴工作,建设好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营造和谐稳定乡村。一要把乡村振兴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统筹协调基层各方资源和力量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彻查“关系网”“保护伞”、基层“拍蝇”相结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要以扫黑除恶为契机,发挥基层干部带头作用,以严谨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宣传发动、线索排查、案件办理等各项工作,切实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机制体制,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二要把乡村振兴与平安法治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网格管理员在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中的作用,做到重点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扎实推进“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实现网格化全覆盖,着力抓好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雪亮工程”建设、综治视联网会议系统延伸覆盖、综治信息系统推广应用等工作,全力推进乡村综治信息化。要推进完善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和村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完善村法律顾问服务机制,多措施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三要把乡村振兴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相结合。全面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和发展“枫桥经验”,通过走访调研、查摆问题、化解矛盾、领导接访等举措,健全落实好矛盾纠纷定期排查、民情民意分析、重大矛盾纠纷报告等制度,实现小事不出村组、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良好态势,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要严格防范化解公共安全风险,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抓实教育管理,严肃监督问责。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源头防控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专项整治到位、安全监管到位、值班备勤到位,坚决打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攻坚战。四要把乡村振兴与专项整治“黄赌毒”相结合。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切实将整治工作抓严抓实抓到位,深挖彻查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等问题,同步推进政法队伍建设,突出抓好社会乱象治理,加大行业乱象治理监管力度,从源头防止黑恶势力滋生,形成齐抓共管强大工作合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