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图片新闻
州委政法工作会议召
  • 时间:2020-03-20 10:17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2020年311日,州委政法工作会议以视频方式在下关召开。会议总结2019年全州政法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法工作。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州委政法委书记许云川出席会议并作政法工作报告。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余其能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州政法各级各部门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政治社会环境的总目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推动新时代大理政法工作创新发展。2019年大理州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和执法满意度分别达到96%和94.97%,比上年提高了2.28%和2.21%,位列全省第5位和第10位,全国“长安杯”创建成果持续巩固,圆满实现“五个坚决防止”的目标。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为“十四五”发展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全州政法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工作体系的总要求,以《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实施细则为指南,以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为首要,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统领,以防控化解重大风险为根本,以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为突破,以打造大理政法铁军为保障,全面提升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大理、法治大理,坚决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为推动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会议要求,政法各级各部门要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姿态,咬定目标、勇毅笃行,不断提升新时代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为推动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一是抓实“兜底式维稳”工作机制,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肩负起防范化解国家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二是抓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着力防控化解重大风险,持续巩固和提升平安法治大理建设成果。三是抓实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持久战,着力破解难点堵点,在深挖根治、“打伞”“打财”、行业整治、健全机制上有新突破,坚决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四是抓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立足职能职责,找准服务大局的着力点,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功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五是抓实政法队伍建设,着力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牵引,不断提升政法队伍“四化”水平,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大理政法铁军。

会议宣读了中共大理州委办公室、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度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工作优秀县市、优秀单位、优秀平安乡镇和优秀平安村(社区)的通报》和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奖励2019年度大理州见义勇为先进群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李东、鲍康、杨永华、杨冠铨以及州委政法委委员、州委平安大理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州强戒所、州森林公安局主要领导参加会议。12县市设视频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