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工作
州委政法委抓实党建工作成效明显
  • 时间:2015-01-05 11:31
  • 来源:
  • 作者:游铭
  • 字体:【


    2014年,州委政法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加强党员思想作风建设和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年内,我委先后在《云南经济日报》、《云南法治报》和“大理长安网”、《大理政法》等刊物积极宣传党建工作的好做法,党建工作成效明显。
    加强组织建设,认真履行职责。州委政法委始终把加强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政法综治维稳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不断加强委机关党员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支部组织机构健全,分工明确,密切配合,经常性的研究、协调、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先后召开支委会7次,党员大会5次,上党课17次;进行党员交心谈心87人次,党建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加强党性教育,提高党员素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州党委有关规定,专题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党员努力钻研业务和积极奋发向上的良好风气,使每一位党员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永葆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党支部书记通报了支部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遵守政治纪律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查摆了“四风”方面存在的10种问题,从6个方面明确了整改目标和方向,全体党员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问题准、原因剖析深、整改措施实,自我批评认识到位,相互批评深刻全面,提出建议中肯且切合实际,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认真整改落实,牢固树立“学习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忧患意识”,真正体现了党员之间的团结、关爱与信任。
    认真落实党课制度,坚定理想信念。3月6日,杜涛同志为委机关及退休老党员作了《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推动发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内涵和实质》的专题党课教育。杜涛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内容,从十个方面解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内涵和实质。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在深刻理解内涵、准确把握实质、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体党员深受教育和启发,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筑牢思想之基。
    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党员廉洁意识。长期以来,始终把抓实党员干部廉政建设作为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长期而重要的工作来抓,严格执行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和党员交心谈心制度,签订了《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和《党员目标管理责任书》,进一步提高了党员拒腐防变能力和勤政廉政意识。3月17日,州纪委靳汝柏同志以《提高认识 明确任务 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主题,详解了十八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和在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特点和规律性认识;重点阐述了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任务以及2014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重点和要求,指出当前抓反腐倡廉建设,纠“四风”治贪腐,抓作风、正风肃纪方面取得的明显成效。全体党员纷纷表示,要加强党性锤炼,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树立领导干部良好的作风形象。
    牢记党的宗旨,传承红色教育。3月18日,州委政法委全体党员干部到祥云县下庄镇王德三、王复生烈士故居、普发兴先进事迹陈列室和大理市湾桥镇周保中将军纪念馆接受红色传承教育,学习革命先烈的红色传承精神和当代共产党员 “一心为民、服务群众,清正廉洁、秉公办事”的先进事迹和正能量。全体党员再一次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洗礼,纷纷表示将继续立足本职,树立党员良好形象,永葆党的先进性,为建设美丽幸福新大理作出应有的贡献。
    弘扬雷锋精神,建设幸福家园。州委政法委开展以“传承雷锋精神”为主题,组织全体党员到下关镇兴盛社区走访看望了一名瘫痪二十多年子女不在身边的孤苦伶仃困难户,大家齐心协力发扬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擦干净了门窗外,整理了家中零乱杂碎的物品,打扫了家中卫生,用实际行动宣传弘扬了“雷锋精神”。组织全体党员在重大节庆日,积极参加“三清洁”活动,清运垃圾6吨多,以实际行动带动了社区居民和外来居住人员积极参与“三清洁”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深入基层慰问,真切关爱老党员。7月9日,委机关全体党员深入巍山县永建镇小围埂村委会7个自然村走访慰问了11名生活困难老党员、167户结对联户和37户扶贫挂钩联系户,共发放慰问金4万多元,帮助小五茂林扶贫挂钩点帮扶协调项目资金近30万元,以实际行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结合群众教育活动先后7次组织党员深入挂钩联系点开展民情恳谈、走访基层老党员和贫困户进一步密切了群众工作, 深受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好评,为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