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平安大理
云南巍山:村村都有网格员 处处盛开文明花
  • 时间:2020-05-26 15:39
  • 来源:
  • 作者:陆向荣 左希义 万娅丽 徐少波
  • 字体:【

近日,记者走进云南省大理州巍山县紫金乡李家村采访。时下正是山区小麦收割打晒的季节,但在李家村的村道上,却看不到一根秸杆。

“这都是网格化管理带来的新变化,大到村里的交通水利,小到门前的清洁卫生,群众都可以找网格员反映并请求解决问题。”村党员支部李荣贵说,李家村是一个有着58户207人的白族村庄,近年来先后投入180多万元资金,对村庄道路进行硬化,但在实行网格化管理前,村民在道路上打晒粮食、在路边乱丢乱放垃圾的情况仍不同程度存在,如今群众都是在自己小院里打晒粮食,谁家要是在公路上打晒粮食,挂包的网格管理员就会上门劝说。

走进村民李德希家,他正在小院里打晒粮食,今年的春节对于他家来说,显得格外特殊。“请贴早已发了,还买好了许多东西,但后来还是把客退了,到现在都还没有办。”李德希告诉记者,他的儿子李文东原定于今年春节正月初八举行婚礼,听说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准办客了,一开始他也想不通,村里的网格化管理员李荣斌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最终让他退了客。

“通过大力发展泡核桃、魔芋种植及生猪养殖,村民人均纯收入已达8500元。”李荣贵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李家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如今村里的汽车已达到了户均一辆。2017年,村里要对影响视线的公路两侧的老核桃树进行修剪甚至砍伐,当时正是核桃价格飚升之际,路边的老核桃树每株每年可以卖到数百元甚至上千元,许多村民刚开始对此意见极大,村里的7名网格员挨家挨户上门说服动员,最终修剪了30多株老核桃树。

“现在村民间有了矛盾纠纷,首先找的就是网格管理员。”李荣贵说,村委会每年都会对全年无矛盾纠纷的村组进行表彰奖励,网格管理员每过一段时间,都会及时分析综治维稳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使得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得到有效落实,矛盾纠纷发生率大幅下降,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问题不过夜”,该村近10年来无刑事案件的发生。

“在不少村,客事成了脱贫最大的敌人,现在家务事办理进一步规范了,每年能省下不少钱。”李荣贵说,村里各位网格员还及时组织召开群众会议,把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会议精神、重要工作部署传达到群众中,通过教育引导村民移风易俗、节俭办客、遵守村规民约,大力表彰勤劳致富能手、敬老孝心明星、纠纷调解能手、优秀挂村包组干部。

据了解,近年来紫金乡推行干部职工及农村党员乡、村、组三级网格化管理制度,去年全乡223名网格化管理员挂包3744户农户,累计上报各类事项1656余条(次),其中召开群众会议803场,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24余件,排查治安安全隐患53起,宣传政策法律法规348次,为民综合服务228次,走访重点人员100余次,所有事项均已办结,提升了网格服务管理智能化水平。

村村都有网格员,处处盛开文明花。如今的李家村,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被评为云南省级文明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