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法庭内外
大理市人民法院人性化执法彰显司法温度
  • 时间:2020-10-13 16:24
  • 来源:大理市人民法院 李振菊 杨念慈
  • 作者:
  • 字体:【

入秋后,天气逐渐转凉,一场雨过后温度骤减,山中的露水让人们行走的脚步更加匆忙。秋日清晨,大理市人民法院的干警们坚守司法为民的初心,用人性化执法彰显法律威严,让司法更有温度。2020年9月17日,市法院执行局顺利执行完毕一起房屋返回案件,文明执法、人性化执法为秋日增添了温暖的气息。

案情简单回顾

申请人:刘某保

被执行人:刘某超、李某平

刘某保与刘某超系兄弟关系,被申请人刘某超、李某平系夫妻关系。双方因房屋归属问题产生纠纷,刘某保将刘某超夫妇起诉至市法院,要求返回房屋及全部设施。市法院结合相关证据,依法做出判决:刘某超夫妇于判决发生法律效力之日起至10日内将房屋及设施返回刘某保。刘某超夫妇向大理中院上诉,判决结果维持一审原判。刘某保遂申请市法院强制执行,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执行法官杨建伟多次到现场查看,对刘某超夫妇进行释法明理工作,要求其主动履行,并在现场粘贴强制执行公告。但由于该案涉及家庭矛盾,且纠纷时间较长,刘某超夫妇仍拒绝履行。期间,刘家兄长主动找到执行法官,希望能暂缓强制腾房,给刘家兄弟留出时间,自行协商处理。为了更好的化解刘家兄弟间的矛盾纠纷,执行法官决定延期腾房。一个多月后,刘家兄弟仍未协商妥当。法院遂通知双方当事人启动强制腾房程序。

强制腾房当天,执行法官再次将拒绝履行的法律后果告知被执行人刘某超夫妇,并从情、理、法等方面入手,取得了他们对执行工作的理解。执行工作中,干警们留意到刘家兄长也来到现场,为避免移交过程中双方矛盾升级,特意邀请其协助做好双方的思想工作,以化解兄弟矛盾为重。执行现场,干警们分工协作,执行法官带着双方确认移交房屋情况,法警负责维护现场秩序,强制腾房工作有序开展。强制腾房过程中,干警们文明执法、规范执行,得到了刘家兄弟姐妹的一致认可,并表示对法院工作的感谢。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强制执行腾房工作顺利完成。

执行有力度,司法有温度。近年来,市法院充分发挥人性化执法精神,不仅维护了法律的尊严,也让群众感受到人性化执法带来的温暖,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