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论坛
不忘初心,以荣誉为新起点
  • 时间:2018-11-13 18:50
  • 来源:
  • 作者:杨春明
  • 字体:【

有一种精神叫精益求精,

有一种追求叫锲而不舍,

有一种情怀叫不忘初心,

有一种忠诚叫为了人民。

    2017年5月19日,全国公安英雄模范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大理州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李秀江被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并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李秀江同志,大理州公安局刑侦支队刑事技术侦查大队主任法医师。从警30年来,他一直战斗在刑事技术第一线。工作中他技术精湛,成绩突出,参加工作以来,他共勘验各类案件现场6000多起,检验鉴定尸体4000多具,检验并复核活体损伤鉴定10000多起,法医物证800多起,仅2013年-2016年他率领刑事技术侦查大队民警直接到各县、市指导、参与勘验各类疑难案件现场300余起,共出具鉴定文书4576份,其中法医1800余份。

    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以后的的李秀江同志依旧保持着工作的执着、热情和精益求精,不断探索法医实践的最前沿。他以荣誉为新起点,从零开始,更好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和实际行动做讲政治、讲学习的模范;做廉洁奉公,遵守纪律的模范,做为民、爱民的模范;做爱岗敬业,勤勉工作的模范;做创先争优的模范。

    成功和荣誉只属于过去,耀眼的光环并没有使他陶醉。正如宣讲报告会主题“不忘初心,一切为了人民”,李秀江同志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 他依然那么埋头苦干,那么踏实低调。2017年,他带领大理州公安局刑科所积极投身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积极开展刑事技术队伍管理和各项业务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作为刑事技术大队和刑科所的带头人,他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工作提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和核心意识。自觉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对《党章》和习近平系列讲话反反复复、逐字逐句地认真研读,将其精髓牢记心中。2017年10月18日,他认真聆听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党的十八届委员会所作的十九大政治报告。在日常工作中,他系统地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参加了州委组织的党代表学习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对国际国内的形势、对国情、社情有了更深更全的了解。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一带一路”经济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国家战略有了更全面的认识。通过学习不断用新的理论武装头脑,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加清晰明了。坚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更加自觉地一心一意跟党走,听党的话,对党忠诚,不断提高了党性修养。

    结合刑事技术工作实际,他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工作中坚持队伍建设是关键,作风建设是根本的理念,大力强化刑事技术队伍作风建设。以强化宗旨教育、纪律作风为着力点,不断改进思想上的误差;以规范日常纪律抓手,不断锤炼刑事技术队伍作风养成;以教育培训为措施,不断提升刑事技术工作能力。通过强化队伍作风建设,更加坚定了民警思想信念,建设一支宗旨意识强、纪律作风过硬、工作能力强、技术业务娴熟的刑事技术队伍,大力推进了各项刑事技术工作有效开展。

    按照“一长四必”工作要求,他狠抓刑事案件现场勘查的录入、采集和应用工作,不断提升刑事技术对侦查破案的支撑服务作用。以开展现场勘查系统的建设和应用,促进刑事案件检验鉴定工作,不断提升支撑服务破案的作用。2017年,州公安局刑科所一共受理检案2196起7641份检材,其中法医DNA实验室检验鉴定案件879起3738份检材,理化实验室受理案件962起3480份检材,痕迹实验室受理案件355起423支枪。其中还承担了德宏、保山等地22起案件的检验工作。指导、参与12县市命案现场勘查45起。注重教育培训工作,经过努力争取,2017年5月16日至18日,由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主办、云南省公安厅和大理州公安局协办的第五届全国凶杀案件法医现场分析交流会及全州公安机关刑侦部门命案现场分析培训班在大理市顺利举行,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公安机关、检察机关、高等院校、研究所及大理州十二县市刑侦技术学员共32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交流会。通过参加这样高规格、高水平的会议,使大家既了解了法医现场分析的前沿理论,又加强了同国内同行的沟通交流,收获很大,对提高我州的现场勘验和命案侦破水平有重要的现实主义和历史意义。

    工作中,他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以学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抓手,定期组织技术民警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引导技术民警学习党的先进理论、政策,切实提升技术民警思想政治素养。牢固树立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思想,弘扬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精神,大大激发了刑事技术民警干事创业、责任担当的工作热情。在他的带领下,三名技术民警受到州局立功嘉奖,一名同志在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中受到战时表彰奖励。

    30年来,他一直认为,公安机关的法医不仅仅只是一名法医,他首先是一名人民警察,其次才是一名具有专业知识的技术人员,我们目的就是利用法医知识为侦察破案提供服务,为保一方平安和稳定做出积极的贡献。因此作为一名公安法医,只少要具备以下两点:一不仅仅要具有深厚的基础理论知识,还要具有丰富的工作实践经验,这些实践经验要在工作中不断总结不断积累,只有这样才能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丰富理论;二是必须养成正确的工作方法和思维方法,这样工作起来才可以起到事半功倍之效。

    2017年底,李秀江同志被任命为大理州公安局副调研员,不再担任大理州公安局刑侦支队刑事技术大队长、刑科所所长等行政职务。他迅速调整心态,明确目标和方向。他给自己以后的定位主要是主要从事办案、调研和培训等工作,他要把自己多年探索积累的工作经验更多更好地传授给法医战线的同事们。李秀江同志深情地说:“回顾29年来的法医工作,有苦也有乐,有激动也有伤感,有幸福也有无奈,我将调整好角色的转换,改善自己的心态,调整生活节奏,逐步适应新的工作环境。 ”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他已“退居二线”,但目前依旧战斗在法医工作的第一线。他用心、用情、用智为我州法医事业的发展呕心沥血,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的职业法医生涯有三部曲:损伤分析—现场重建——案犯刻画,从这里我们体会到了他的寻梦历程和良苦用心,他自身水平提高不是目的,他追求的是全州乃至全省法医业务能力的整体提升。

    30年来,他立志要做法医理论、法医实践、法医思想和法医精神的传播者、宣传者、推动者和运用者。他的法医理论、法医实践、法医思想和法医精神极大地推动了全州刑事技术特别是法医水平的提升。目前,他建立了一个法医交流群,他毫无保留地以个人名义向全省法医工作者分期分批传送全国最前沿、最顶尖的法医理论和法医实践。他说,这样做的目的就是通过共同学习提高我们法医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为破案服务。 

    这是笔者在李秀江同志工作台历上不完全记录的工作情况:1月份:2日,在支队研究2015年3月5日巍山陈某某被杀案;1月4日,到大理市公安局会诊大理大学出具的大理市罗某某被杀案尸检鉴定;1月11日,到祥云县研究2017.11.15谷某某被杀案;1月25日,在支队与州检察院研究2015年3月5日巍山陈某某被杀案;1月29日在支队研究2016.12.2祥云紫某某死亡案(交通事故);2月份:1日审查南涧张某某被杀案尸检鉴定,到大理大学研究缅甸人死亡案尸检鉴定; 2日到大理市研究苏案死亡案鉴定;6、8、9日研究2017.1.16大理市何某某被强奸案; 26日审查洱源陈某某死亡案尸检鉴定;27、28日复查洱源2017.11.9刘某某死亡案尸检鉴定;28日下午到巍山永建研究2015.11.25马某某被杀案;3月份:1日,审查大理市孙某某死亡硅藻鉴定和洱源无名男尸病理检验诊断……

    日前,他和同事们又一起筹备着即将举办的全州刑侦综合业务培训。“退居二线”的他,依然那么忙碌.那么充实……

 

北京2_副本.jpg

 

工作3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