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法文化 > 文学作品
甜蜜蜜
  • 时间:2019-08-15 14:49
  • 来源:
  • 作者:张丽琼
  • 字体:【

     儿时的家住在大理的鸳蒲街,那时我在部队的托儿所上全托,每个星期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让父亲在人民街的供销社给我买几个糖,才肯和父亲回家。吃晚饭要看到桌上有四个菜才吃,还不准父亲到部队食堂里去打,没有办法母亲只好把一盘菜分成两盘来哄我。后来爷爷来到我们家,有了爷爷做伴我就再也不愿意去托儿所了,每天和爷爷在鸳蒲街和人民街晃荡成了我最大的乐趣。

    那时家里困难,母亲每天除了上班外还要到一个叫羽毛社的地方领回来一些钉纽扣、挑脚边的活儿回来做。早上我和爷爷的任务就是把产品送到社里,然后,就开始我们的美好的一天。在人民街爷爷和一伙老头子吹牛,我就在路边一家理发店前看几个阿姨在烫卷发,一边看一边想象我长大了的样子。爷爷爱喝酒,那时父亲常写点小文章,发表了就把稿费给爷爷打酒喝。每次打酒爷爷只给我两毛钱去打,在我童年里这是我最开心的事,因为打酒剩下的几个钢崩我可以换几个糖吃,虽然供销社的阿姨不喜欢我,还会翻给我几个白眼,但我还是会看着阿姨开心的笑因为阿姨烫着卷发,穿着的确良的花衬衫,那时我的最高理想就是长大了到供销社上班,打扮成阿姨那样,每天还有吃不完的糖。

    那个年月我们家住在两间部队的营房里,隔壁的大哥哥家有一个收音机,有一天我在他家门口听到了一首歌歌里飘出一段我永生难忘的旋律“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好像开在春风里……”从那天开始我拉着爷爷在鸳蒲街寻找买收音机的地方,那时鸳蒲街已经有很多外省人在做生意了但没有哪一家卖收音机。后来我们在百货大楼里看到了,那东西是很贵的。爷爷拉着我离开了百货大楼,在心里我的最高理想变成了长大了要拥有一台收音机能天天听歌。一转眼我上小学了在下关六小读书,每一天仍在鸳浦街上走来走去,街上人来人往,我再也用不着到供销社去看穿花衣的阿姨了,因为街上已经到处是各色小摊和五花八门的小铺子衣服、食品、商品应有尽有。有一天,我突然发现隔壁的大哥哥提着一个叫收录机的东西,那东西能唱出好听的音乐,一天放学回来我再一次听到了那美丽的音符,我几乎是跳起跑到他家的,那一天我知道了录音机里是可以放磁带的,那首歌是邓丽君的《甜蜜蜜》。从此我成了大哥哥家的常客,大哥哥的妈妈对我说“将来你做大哥哥的媳妇,这录音机就是你的。”那一刻,我的最高理想又变成了赶快长大,嫁给大哥哥,天天听《甜蜜蜜》,而此时爷爷也离开了我。

    时光流逝中我渐渐长大,美丽动听的音乐,唱遍了大江南北,我依然最喜欢这首《甜蜜蜜》。而音乐、歌声在电视、卡拉ok里传唱,这时我的最高理想变成了:爷爷要是活着我一定放歌给他和他的老哥们听,并且,再也不用只打二两酒了。

九十年代我在外读书,父亲送给我了一个小小的随身听,里面有一盘邓丽君的《甜蜜蜜》,在无数个想家、想爷爷的夜晚我都是听着他入梦的。告别了学生时代,我回到了这块我成长的土地,我家也搬出了部队的大院,住上了新房,新千年的钟声里,鸳蒲街也开始改造,而此时的大街小巷也换了新房和新楼。

    一天,我牵着孩子走在人民街上看到了大哥哥,他已经是一名军官了,他告诉我他的孩子也已经15岁了,我们边走边聊,人民街的供销社、鸳蒲街的小铺子、小摊子已经成了我们记忆中的音符,听那首歌又在想起“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儿子听见也开始跟着大声地唱,我们笑了为这歌声飘过我们生活的年年岁岁,为我们祖国、为我们“甜蜜蜜”的明天……手机响了,是母亲打来的电话让我回家吃饭,她给我和孩子做了一桌子的好菜,我带着孩子朝家的方向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