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鲍卫忠先进事迹】《人民法官鲍卫忠》——抢救室外的来电
  • 时间:2023-12-08 09:50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
  • 字体:【

近日,由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编著的《人民法官鲍卫忠》已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我们将陆续选编书中部分内容以飨读者。

《抢救室外的来电》

2021年10月21日,鲍卫忠因突发脑溢血被送进抢救室。

抢救室外,匆匆赶来的妻子周红哭红了双眼,焦急地询问丈夫的情况。“他突然就晕倒了,脸色苍白,我们发现时已经叫不醒……”同事详细描述着当时的情况。

突如其来的噩耗,让周红腿脚有些发软,瘫坐在椅子上。“或许是他太累了吧。”周红自我安慰着,但心里却有一丝不祥的预感。

恍惚中,抢救室里传来一阵鼾声,周红顿时慌了,心中的预感坐实了:“我猜到了,他是脑溢血,当年他父亲突发脑溢血时也是这样。”鼾声越来越大,周红的抽泣变成了痛哭,她心里知道,丈夫此次必定凶多吉少。

“丁零零……”一阵电话铃声把周红从悲伤中拉回现实,这是鲍卫忠的手机在响。周红拿起手机一看,是一个陌生来电。接通电话,周红还来不及开口,对方就劈头盖脸地质问:“鲍局长,我的钱怎么还没帮我要到,你们法院到底干什么吃的……”周红听出来了,对方是申请执行人。

听到对方毫不客气的语气,周红刚想发火,但又想到鲍卫忠平时面对当事人的温和态度,便强压心中的怒火,平静地说:“我是鲍卫忠的妻子,他突然生病了,现正在抢救。请你过两天再打来,或者问问别的同事吧。”听到这话,对方明显一愣,语气瞬间缓和,担心地询问鲍局长的情况,还不断安慰周红。

周红挂断电话,心情刚刚平复。“丁零零……”电话又响起,又是一个陌生号码,也是申请执行人:“鲍局长,我的钱什么时候能帮我要到?”周红又把刚才的答复重复了一遍。

……

如此反复。抢救过程中,鲍卫忠的电话响了四五次。周红终于明白,丈夫平日的电话为什么响个不停。

“以前他在家时,这样的催款电话会接到无数个,吃饭时、洗澡时、睡觉时,无时无刻,只要电话一响,他立刻进入工作状态。”周红回忆道,“面对态度不好的当事人,他从不生气,而是耐心地解释。我还笑他,是不是在外面欠人钱了”。

“美红,鲍卫忠上班的时候也是接这么多电话吗?”周红问鲍卫忠的书记员陈美红。“是的,比这还多得多。”陈美红说。

周红翻开鲍卫忠的通话记录数了数,最多的一天,他接打了90多个电话,最少的一天也有50多个。

(摘自《人民法官鲍卫忠》)